English

建设高素质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 不断提高我国司法工作的水平

江泽民在会见首批大法官、大检察官时强调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邬焕庆、王炽 我有话说

3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我国首批大法官、大检察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nbsp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nbsp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邬焕庆、王炽)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我国首批大法官、大检察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大力加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使这支队伍具备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要求,谙熟法律,知识广博,刚正不阿,执法如山。建设起这样一支高素质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我国司法工作的水平就能不断得到提高。

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一同参加了会见。

今天的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气氛热烈而庄严。84位身穿崭新法官袍和检察官制服的首席、一级、二级大法官和大检察官,用热烈的掌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意。江泽民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首席大法官和首席大检察官,向各位大法官和大检察官,表示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说,大法官和大检察官等级的评定,标志着人民法官和人民检察官队伍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修改后的法官法和检察官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一件大事。法官法、检察官法确立了法官和检察官的职务序列,这一制度的实行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法制建设和司法改革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地促进法官和检察官队伍的建设,有利于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和人民检察工作的全面发展。

江泽民强调,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任务,各级党委、人大和司法机关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战略性的任务。要建立健全制度和机制,保证把政治坚定、精通业务、作风过硬的优秀人才选到法官和检察官队伍中来。要大力加强干部培训工作,更新知识,提高能力,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增强创新意识,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和监督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全国广大法官和检察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忠于人民,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中央领导同志还有罗干、姜春云、曾庆红。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韩杼滨也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