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就欧洲议会和美国参院外委会分别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事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在这里就欧洲议会和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分别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3月14日,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欧盟委员会及欧盟成员国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3月19日,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了要求美国政府支持台湾在今年5月的日内瓦世界卫生大会上取得观察员地位的决议案。对欧洲议会和美国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干涉中国内政、挑衅中国主权、肆意践踏国际法基本准则的行径,我们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无论是欧盟及欧盟各成员国还是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都一再承诺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中美建交以来,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历届政府均曾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台湾问题上都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按国际法基本准则办事。

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自1997年以来在历年的大会上都否决了所谓台湾“参加”的提案。同样的提案,在今年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上也再一次遭到拒绝。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插手或干涉。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或方式提出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活动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害,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欧洲议会作为欧盟的重要机构,理应恪守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希望欧洲议会不要因为自己的行动干扰中欧关系的发展。中美关系的起伏无一不与台湾问题紧密相联。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严格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有关承诺,不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