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奖励工作日益为百姓熟悉

为发展先进生产力鸣鼓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金振蓉)随着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黄昆相继出现在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名单里,我国科技奖励工作重槌擂鼓,为越来越多普通百姓所熟悉。记者日前从负责归口管理全国科技奖励工作的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获悉,在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过程中,该办公室紧紧把握当前科技奖励工作面临着的新形势,紧紧把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我国科研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全国科技工作的大局出发,配合实施人才、专利和标准三大战略,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服务。

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该办公室始终关注和研究世界科技和生产力发展的最新趋势,从三个方面深入探讨科技奖励制度的改革。

——鼓励国内优秀人才的培养,探索如何为广泛延揽海外英才服务。科技奖励部门目前正积极开展对国际上的各种科技奖励制度的研究,以更多地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营造更适宜的科技奖励政策环境。

——针对我国科技管理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不同程度存在的专利意识淡薄问题,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正积极配合专利战略的实施,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的奖励,积极探索这方面的奖励机制。

——在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着力奖励那些为确立行业标准做出成就的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国家科技奖励的权威性,扩大国家科技奖励的影响力,增强获奖人员的荣誉感,国家科技奖励工作还将重点开展对政府奖励适度规模等问题的研究,并探索进一步改进科技奖励评审工作。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透露,为了强调国际标准和水平,今后自然科学奖的评审中,将逐步引进国际同行专家进行评议,还将加强科技奖励工作中的社会监督工作,利用和发挥网络的作用,使国家科技奖励工作真正体现出公正性和严肃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