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会通过竞选资金改革法案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胡晓明、谭新木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参议院20日以60票对4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旨在减少金钱对政治影响的竞选资金改革法案,从而使该法案在国会获得最后通过。

这项在国会酝酿了7年才获通过的法案标志着美国将进行25年来最大的竞选资金改革。这一法案的主要内容是禁止对全国性政党捐助所谓的“软钱”,严格限制对州和地方政党的政治捐款,并在选举举行之前限制在电视上做竞选广告。同时,该法案将可以捐给国会议员和总统候选人的“硬钱”数额限制从10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所谓“软钱”指的是公司、工会和有钱人向政党提供的政治捐款。按法律规定,这类捐款只能用于动员本党选民参加投票等活动。但近年来,这类捐款被普遍用来在电视台做竞选广告,为候选人助选,而且数额不断上升,对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据报道,在1992年总统选举中,“软捐款”总额为8600万美元,到2000年已上升到了5亿美元。

竞选资金改革法案的支持者强调,进行竞选资金改革将有效禁止捐款大户用金钱换取权力和影响政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