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欧裂痕在扩大

国际观察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张晓 我有话说

“9·11”事件以来,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从1940年开始形成的跨大西洋美欧盟国关系正在出现前所未有的裂痕。英国舆论称,美国和欧盟相互猜疑和互不信任的情况越来越明显,美欧貌合神离已是难以逆转的趋势。

目前,美国和欧盟在一系列问题上分歧不断加深:从国际军备控制到对所谓“西方共同威胁”,从《反导条约》到北约扩大,从死刑判决到环保领域,等等。特别是布什今年1月抛出“邪恶轴心”论之后,德、法等欧盟国家明确表示不能赞同,认为这是“一种不符合实际的、简单化的说法”。对于美国试图对伊拉克动武,德、法、意等欧盟国家领导人也明确表示,除非美国拿出确凿证据,证明伊拉克参与“9·11”事件,否则欧盟国家不会同意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法国外长更直言不讳,批评布什的“邪恶轴心”论是“荒谬的逻辑”。德国政府则批评美国政府对世界的观点“非常绝对化”。

即使是对美国亦步亦趋的英国,也对美国打击伊拉克持反对意见。英国首相布莱尔虽然公开支持布什对伊发出的警告,但在英国国内,包括执政党工党在内的大部分人都不同意布莱尔的政策。最近对英国议员的调查表明,101位工党议员中有86位反对打击伊拉克。在美国副总统切尼近日访问伦敦与英国商讨对伊拉克动武事宜时,国际发展大臣肖特女士公开反对英国政府介入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鉴于欧盟舆论对美国的批评越来越多,一些亲美人士和五角大楼的鹰派人物十分气愤。《泰晤士报》的一篇社论提出:“我们应告诉欧盟国家,不要再破坏跨大西洋关系了。请给美国更多的尊重,停止嘲笑布什政府。美欧双方都不要再玩弄岌岌可危的大西洋盟国关系。”

英国《卫报》近期发表社论《反美风暴正在席卷世界》称,“美国会发现,全球的反美意识形态要比恐怖主义更难对付”,“过去5个月任何一个到过欧洲的人,都会对这里强烈的反美情绪感到吃惊”。伦敦国际战略所理事会知名专家弗兰西斯·赫森伯格说,随着美国反恐战争的任意扩大,欧盟会提出更多的疑问。他们认为,美国将会在单边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欧盟肯定不会亦步亦趋。此间舆论称,欧盟并不会向美国挑战,甚至也不会与美国“离婚”,但没有了共同利益和感情的“婚姻”,比“离婚”更可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