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社会调查看俄罗斯妇女

五洲万象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经过10年的改革,俄罗斯妇女目前状况如何?俄罗斯科学院综合社会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份社会调查,介绍了俄罗斯妇女对社会、家庭、婚姻以及价值观等问题的看法。

研究人员把俄罗斯妇女分成四种类型:家庭型、职业型、女强人和绝望型。有趣的是,四种类型妇女的生活目标并不矛盾,差别只在于数量和质量。家庭型妇女的生活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孩子,拥有可靠的朋友,富裕的生活和受人尊重。职业型妇女除上述生活目标外,还希望有体面有趣的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女强人的生活目标最为广泛,除希望达到前两类妇女的生活目标外,还希望有自己的实业,实现自己的抱负并进入上流社会。最后是绝望型妇女。她们的生活目标与家庭型妇女很接近,但她们认为没有希望达到这些目标。在这四种类型妇女中,家庭型和职业型在各个年龄段都占多数,而且越是成功的妇女,其受教育水平越高。与此同时,收入越高的妇女,受教育的程度也越高。

俄罗斯妇女在对自己生活条件的评价中,觉得自己衣食住行条件很好或满意的占大多数。大多数接受调查的妇女认为,每个家庭成员月平均收入2076卢布(不到70美元),即一个三口之家的月收入200美元即感满意。可见,她们的物质条件要求并不高。妇女们主要的不满意是不能如意地安排自己的假期。

那么,俄罗斯妇女如何看待男人,男人的哪些素质为女性所青睐呢?在研究人员提出的14项要素中,占据前几位的分别是发达的智商,健康的体魄,保证物质条件的能力,没有不良习惯,自信,对爱情的忠贞,有幽默感和性感等。研究人员没有想到,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性生活问题在妇女的评价中只占第8位。俄罗斯妇女评价理想丈夫时,对知识水平和性感的要求分别占被调查者的36.7%和17%。有趣的是,在回答这些问题时,已婚妇女和未婚妇女的答案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可见,现代妇女更看重男人的知识水平。

在有关家庭和子女问题的调查中,妇女对家庭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大多数。俄罗斯妇女认为,幸福的家庭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家庭建立在爱情基础之上;二,拥有孩子,虽然孩子的数量并不重要,但绝大多数人主张每个家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在培养孩子方面,年轻妇女最担心的是受教育的条件和如何防止孩子接触毒品。

社会调查表明,妇女对她们在就业、劳动报酬、接受教育和实现自己抱负方面不能享受与男人平等的地位表示不满。研究人员发现,俄罗斯妇女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和价值观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妇女相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