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本意志与企业精神

总裁论坛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志东 我有话说

王志东


在商界有句名言:“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是企业与资本关系最直观的写照。投资方和企业家都是最能理解这一句话的。钱是投资人手里最基本的资源,由于“金钱不是万能的”,于是投资人就一定要找到一个能让他的小钱变大钱的办法或能人,于是就四处找机会投资。企业家的天职是实现企业的目标,一个成熟的企业目标是可以创造价值的,而在商业社会里,这一价值总是可以转化为金钱。这正是投资人要找的东西。于是,投资方与企业家便为了各自不同的目标,走到一块儿。

这就是人类社会经过数百年的市场经济发展后所得到的基本规律。这个关系里十分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家站在产业最前线,掌握着企业的命脉。一个成功的企业应该有一个优秀、成熟的企业家,这是任何人所不能代替的。资本以钱赚钱的本质特征使它特别容易进入一种赌博的心理状态,如果这种投机心态在企业中所起的作用超过了一个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应当起的作用,就会对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产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冲击,严重时甚至会毁掉这个企业或者产业。因此,企业不应该成为资本的奴隶,否则在自我生存与长期发展的过程中会迷失方向。

然而,资本意志真的是决定企业命运的最终力量吗?企业家真的就只是资本请来的“保姆”吗?

在现代企业中,有一个最基本的管理结构:股东大会是企业最高决策机构,股东大会委托董事会进行企业经营的战略决策与监督,企业管理层对董事会负责。在这样的结构下,股东、董事会与管理层各自的职责、权利与规则是十分清晰的。这也是资本意志与保姆理论的基础。

我们把时间上推到封建社会。地主是土地的所有者,但地主并不愿意自己去耕耘,于是找来了长工,地主也不放心长工的工作,于是又找来了监工。在这样的关系中,地主自然是最高的权威与最终的利益支配者。如果我们把土地、地主、监工与长工的关系与企业、股东、董事与管理层的关系对应起来的话,也许可以理解资本的权威。不过真是这样吗?人类社会从封建社会进步到现代经济社会,到底改变了什么?

现代经济体制的一个最基本的思想是自由经济。也就是各方可以自主地进行选择,并自行承担这些选择所带来的后果。企业不同于土地,只能听天由命,年复一年等待庄稼的收成,企业可以选择自己的产品、市场与经营战略,有更大的灵活性。企业的客户也不同于土地里的庄稼,他们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与服务。管理层与员工也绝对不同于长工,他们一方面用自己的劳动改变企业的命运,另一方面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职业,正所谓“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股东也不同于地主,不必死守一份祖先留下来的物业,他可以使用投资与撤资的方式进行自己的选择,特别是一家公司上市之后,更是提供了这样的便利,也就是说股市不仅是为股东提供了套现的机会,更是提供了股东重新组合的可能。地主可以随意压榨与处置长工,对土地上的收成并不会有什么本质的影响。股东们或者董事会从形式上有相当大的权力,但是一旦这些权力使用不当,就会遭受来自管理层、客户、公众与市场的更加无情的报复。

王志东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次年进入北大方正集团。1990年,独立研制成功全球第一套实用Windows中文平台软件——北大中文视窗系统(BDWin)。离开北大方正后,独立研制成功“中文之星”中文平台软件,1992年4月创办新天地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1993年创办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998年12月,又成功地完成了与美国华渊公司的合并,创建新浪网,并担任新浪网首席执行长兼总裁。2001年12月成立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