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心血管疾病趋于年轻化

与知识分子谈健康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金卫 我有话说

最近几年,我国冠心病的发病年龄随着日益增长的发病率正趋于年轻化。“青年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部分早发性冠心病病例又具有发病急、症状重、死亡率高的特点。这种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青年型心肌梗塞”是指40岁以下男性和50岁以下的妇女而言,还有人将此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

特点:40%以上的患者以急性心肌梗塞为其第一临床表现,且发病前后无任何先驱症状;75%的患者有冠心病家族史,80%的人有大量吸烟史;发作前有明显诱因,如情绪的波动,过度劳累,巨大的心理压力,等等。

原因:从生理学角度来讲,人步入中年后,血管(主要是动脉)的结构和功能也逐渐发生变化,形成医学上所说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也就是产生了动脉壁的脂类沉积及坏死,钙化伴纤维增生,引起动脉管腔狭窄,即营养心肌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动脉内膜增厚和结构老化又与基础血压水平、血脂以及多种危险因素有关。如具有吸烟、酗酒等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年轻人,其血管损伤程度将更加严重,如不加以控制,预防其冠心病及卒死的发生率可高出没有这些不良习惯的人1-2倍以上。

中青年人多数有着较重的工作和家庭负担,过度紧张和疲劳、超负荷工作时常伴随他们,有些青年人甚至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去拼命赚钱。大多数青年人缺乏自我保健意识,常常以“感觉良好”和“身体健康”而自居,更有甚者大量地食用高脂肪食品,大量吸烟、饮酒,这些都是易患病因素。

预防:中、青年人,要努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合理营养,坚持“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的两高两低饮食结构。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坚持科学健身锻炼,保持稳定而乐观的情绪。坚持定期体检,认真向心血管医生进行健康咨询,特别是那些有家族冠心病史者。预防或纠正四个危险因素:过度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及吸烟,必要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血小板凝集、降血脂及降血压药物,以降低血栓发生率,延缓和减轻动脉粥样病变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