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国际周有何新意

未来视点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赵坤宁 我有话说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将于2002年5月23日—28日在北京举办。据北京市贸促会负责人介绍,本届“科博会暨国际周”在适当控制规模的前提下,比上届主题更突出,国际参与更广泛,汇聚商机更多,在促进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方面更加务实。

从目前筹备进展看,已显示出几大特点:

国际化参与提高。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荷兰、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30多个政府或商会、经贸代表团表示将组团参加;由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秘书处和“科博会暨国际周”组委会共同主办的“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2002年度论坛”将在科博会期间举办,该项目是去年中国在第八届APEC财长会上提出,并经去年10月APEC领导人上海非正式会议批准的新倡议活动,与会的国家领导人、APEC各经济体高级官员、国际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国内外知名学者及国际金融界、工商企业界人士将讨论和交流金融中介发展问题、金融部门结构调整方面的重要经验;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世界发明大会”、国际环保组织参与主办的“国际环境保护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将汇聚一大批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高层要员和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相关领域中国与世界的接轨进行多层面交流;展览会国际展团将比往届增加,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将组织本国高科技企业以较大规模展示其高科技产品并与中国企业进行广泛交流,寻找新的合作机会;爱立信、西门子、

诺基亚、现代电子、爱普生、佳能等数十家国际知名度高的科技企业将参展参会;“论坛”各大系列的主题及内容已经确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总裁等数十位世界知名人士将到会演讲。

突出加入世贸组织热点。以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市场运作为重点,将推出“WTO与21世纪中国经济论坛”、“WTO与资本主义论坛”、“WTO与中国”国际经济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电子政府与公共管理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以各级政府机构和工商企业为不同对象,邀请国家有关领导、政府官员、经济理论学家等国内外高层人士从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和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产业和地区发展政策等不同视角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研讨,并邀请国际政要介绍各自国家加入WTO前后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以供借鉴和参考。

突出“奥运”特征。以“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为视点,本届“科博会”将在北京市计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参与下,首次推出规模较大的“奥运会及相关建设项目推介洽谈”活动,向国内外推介一批“奥运”建设项目计划;“国际环保大会”将围绕利用高新技术治理环境污染、城市废气、污水处理、保持生态平衡等问题开展一系列研讨和宣传活动,为“绿色奥运”提供理念和技术支持;“世界体育论坛”将以体育科技与体育经济为主题,探讨高科技与体育运动的融合及奥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请国内外专家和权威人士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出谋划策。

突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发展高新技术的法律环境。中国加入WTO后,知识产权的认定和保护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更加突出的要素,为此,本届“科博会暨国际周”增加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主办单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国际知识产权组织的主办和支持下,第二届“世界发明大会”将在科博会期间召开,来自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知识产权机构的高层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发明家,将共同商讨新经济、高科技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的新问题和对策。

突出对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支持推广,为中小企业和个人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供多层链接平台。首届“中国自有产权发明成果展”将在“科博会”亮相,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组织全国的专利技术与产品参展并现场寻求合作;上届“国际周”引起较大反响的“个人发明成果展”将扩展为“个人及中小企业创新科技展”,同时还将举办“入世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中小企业服务日”等活动。

高新技术的展示交流从工业向现代服务业扩展。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技术的要求,本届“科博会暨国际周”将首次举办“中国国际金融商品展览会”、“现代国际传媒高新技术成果展览会”以及“北京王府井国际著名商业街研讨会”等活动,其中“金融展”将集中展示中外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的金融商业、推介国际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和业务特点;“传媒展”在展示国内外现代传媒高新技术成果的同时,将开展国际传媒产业投资合作洽谈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