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三峡库区建水下博物馆

葛修润院士建议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陈仁俊 我有话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三峡库区1000多处国家重点抢救文物中的第一号文物——三峡白鹤梁水文题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葛修润提出了一套建水下博物馆的方案。该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在长江白鹤梁题刻的原址上建一个供保护和参观的容器,这一容器类似海洋博物馆的水下世界;同时建一条参观游览隧道与地面相连接。参观游览者可以通过容器内的透明隧道观看白鹤梁水文题刻。这样既可以对具有1200年以上的世界罕见的江底水文题刻进行保护,同时又可以为游人参观和科学考察提供条件。这一方案比以前有关专家提出的压力容器方案和就地掩埋封存的方案具有较高的可行性和经济价值。目前这一方案已初步得到文物及三峡建设等有关部门的认可。

白鹤梁是长江涪陵江段一块长1.6公里的巨礁。以前在礁石露出江面时,会引来很多的白鹤聚集在礁石上,因此称它为白鹤梁。上面有古人为测量长江水位而雕刻的18条栩栩如生的石鱼,以及历代文人墨客吟咏长江的3万余字诗文。这些水文石刻连续记载了长江1200年来的枯水水位和枯水周期,而世界水文史上的同类记载不足百年;其水文题刻的数量,远远超过尼罗河类似的水文题刻。每年冬春之交的枯水期,巨礁会部分露出江面,成为三峡地区古人观测水位、预测气象的重要标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