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美留日学人看好中关村

产业观察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马芮 我有话说

中关村科技园区这株梧桐树如今越来越枝繁叶茂,吸引了众多海外“金凤凰”在此“栖息”落户。春节刚过,中关村就迎来了分别由17名留日学者和22名留美人员组成的访问团到园区“探路”考察。

据了解,美日留学人员访问团此行共带来了40个洽谈项目,其中大多数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两个访问团均由高学历人员组成,其中博士人数占到一半以上。访问团所带回的洽谈项目涉及IT、微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无线通讯等领域。

通过了解中关村园区发展总体情况,大多留学人员表示中关村科技园区对他们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一名留日博士充满信心地说,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而国内却是遍地机遇,回国创业肯定是大势所趋。

中关村自2000年在美国硅谷设立联络处以后,又于去年12月设立了驻东京联络处。这些联络处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作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此次留日人员访问团的中关村之行就是由东京联络处为其牵线搭桥的。

据悉,中关村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落户创业。仅去年一年,园区就接待了4000余名留学生的创业咨询和20余批留学人员访问团的考察访问,其中2200多人表达了创业意向,近400个团队领取了营业执照。

高学明博士是两家日本公司的总裁,也是旅日华人高新技术企业家联谊会的会长。这次,他和另外16名留日学生带着各自的技术和回国创业的梦想来到中关村。等待他们的,是北京几十家投资公司、高新技术企业。

国外已经过得不错了,为什么还要回国创业?

高学明直言不讳:“上哪儿找国内那么大的市场!”他用数据证明自己的判断:“我的技术主要是针对住宅、写字楼市场。近年来北京新建写字楼面积500多万平方米,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前,这里将迎来楼宇建设的高峰。”

一大批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活跃地穿梭在17名留学生间,同他们聊得火热。留学生们很惊讶:“国内也有这样专业的人了!”

投资商对什么样的留学生最感兴趣?冯杰是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经理,他说非常愿意和那些既有技术、又有海外创业经历的留学生合作。“一名技术人员往往对自己领域内的技术很熟悉,但不一定对市场前景有清晰的判断。而一名懂技术的管理者会让技术的效率发挥得淋漓尽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