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一集团借“光”突进

创业故事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韩轶 我有话说

三一重工集团原来的领域是工程建筑机械领域,从这一传统领域向光电子发展,这一步迈得不可谓不小。对于这一点,董事长梁稳根的看法是:一个企业成绩的取得,在于企业走的路子、实行的政策能够为企业带来多少生命力。“任何一个先进的科研成果都会有落后的一天,只有源源不断的高科技成果发明和应用,才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企业需要不断地创新。光电子产业正处于技术发展阶段,如果不乘势占领新技术前沿,等到市场成熟后再去开发,难度就更大了。”

身处激烈的竞争中,企业如果仅仅担当科技成果的应用者和追随者,这对其长远发展并不利。只有当企业在某一领域具有主导技术潮流的能力,才可能造就领先优势和领导能力,从而取得长足的发展。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三一决定进军前沿高科技领域——光电子产业,并斥资10亿元,在北京成立了三一光电子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光纤通讯器件和材料的研发、生产。自2000年成立以来,三一光电子已通过了北京三星九千质量认证中心(SQC)ISO9001认证,近期研发的新产品更是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多项专利。

据梁稳根介绍,由三一光电子开发的光波分复用器已经申请了一个发明专利和一个实用新型专利。作为光通信网中的重要器件,该项目研发的成功将在不降低性能指标的同时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正处于研制阶段的光隔离器将申请一个发明专利和至少一个实用新型专利,该技术将使产品性能和效率提高1.2~1.5倍,每个器件的成本将降低10~20元人民币。光环形器的专利申请工作也已进入尾声,该器件被广泛应用于DWDM系统、光放大器中,在单光纤双向传输网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国传统重工业与国外企业竞争的劣势,在于科技含量不够和规模效益不明显。因此,谋求科技创新,走科技之路,是三一集团寻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梁稳根在总结三一光电子取得上述成绩时这样说道。

回头看三一集团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三一走的一直是一条创新之路、高新技术之路和质量立业之路,其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高科技之路。这从三一每年高达千万元人民币的研发费用的投放,在创业之初就成立三一研究院的事实中以及在围绕信息化而进行的改革中,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正是这条创新之路,保证了三一稳步发展。

在梁稳根看来,创新,包括了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和文化的创新三个方面。技术的创新带来了管理的创新,而企业文化则是维系技术、管理和各环节的软性企业法律。照梁稳根的思路,“任何一个知名品牌的产生,都有三个必要的条件,即要有历史、有规模、有思想。一个企业如果无法塑造出适合企业生存的文化,进而用这种文化来促进企业的管理和发展的话,那么这个企业是难以成为知名大企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