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人不应摈弃礼仪

有话想说·医护人员是否应该接受礼仪培训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吴海庆 我有话说

医务工作者是否需要接受礼仪培训?要正确地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搞清楚礼仪的本质是什么?学礼仪的目的是什么?

不少人认为,讲礼仪最重要的是为了尊重别人和保持自尊(维护自己的形象),但我认为,这种理解是不充分的。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船山说:“威仪者,礼之昭也。”就是说维护彼此的形象是“礼”的重要作用,但是他又说:“文质在物,而威仪在己,己与物相得而礼成焉。”他认为,在社会实践中,主客体双方相互融洽才能做好事情,礼实质上就是妥善处理事务的方式。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总结出了多种做好工作的方式和程序,其中有一部分由于它们的普遍适用性而被高度形式化,它们往往包涵了责任、义务、成功、自信、自尊和尊重别人等多重意义,带有较多的审美成分,这就是现代一般所谓的礼仪。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逐步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种美好礼仪,它对于我们做好各行各业的工作,美化我们的生活是极为有益的,所以我们每一个行业的人,特别是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掌握适宜于自己行业工作的礼仪和一般社会礼仪,以便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有的人认为,做工作只要有诚心就行,有工作能力就行,诚心所至礼自达,胸有诗书气自华,不必要专门讲究礼仪。这种认识也是不全面的。诚心和能力固然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礼仪正是诚心和能力的表达方式,但是,反过来,工作中美好的礼仪也不断地激发着彼此的工作热诚和工作潜力,提高着人们的工作效率,它是人们长久地做好自己工作的必不可少的因素。试想,如果生活与工作中根本看不到美好的礼仪,那么,人们还能拥有永恒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吗?一位当代美国学者说,一个社会如果忽视了美好礼仪的建设,不仅各项工作不能做好,而且还会使自己的情感陷入无形式的混乱状态。

从实践上看,凡是工作能力最强,工作做得最恰当的人,必定是在工作中能够把礼仪运用得完美的人,例如最新评出的2001年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有一位医生,他在工作中除了奉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和高明的医术外,还十分讲究工作的方式,这种“工作方式”就是原初意义上的礼仪。只有掌握了这些礼仪并把它们很好地运用于工作中的医务工作者才堪称“天使”。

从当前医务界的实际状况来看,对一部分医务工作者进行礼仪培训是必要的,但要结合他们的工作特点来进行,不一定大家都向礼仪小姐去学礼仪。

传统上,我国人民是十分重视礼仪的,但由于种种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讲究礼仪的思想在现代人身上被轻视了,这才引发了目前越来越多的关于礼仪的争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