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欢阅读的英国人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在伦敦工作数年,英国人喜欢读书看报的民族特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英国的公共场所,几乎随处可见读书看报的英国人。当我走进伦敦地铁车站,看见月台上候车的乘客都在埋头阅读;待挤进车厢,会发现约一半的乘客,无论坐着的还是站着的,也都在低头阅读。仔细观察,一部分人在看英文小说、消遣性报刊的,但大部分人看的书都很专业,内容涉及金融、建筑、天文、物理、化学等方方面面。阅读者常常忘了下车,误了车站的情况时有发生。

一次,我发现一位学者在地铁列车上看一本有关大脑神经的专业书籍,图文并茂,十分复杂。碰巧我们在同一车站下车,我便与他攀谈起来。他幽默地说,爱看书大概是英国的国民性,也许还与英国的天气有关吧。英伦三岛地偏北国,鲜有阳光眷顾,经常细雨霏霏。为云雨所欺,英国人的性格都比较矜持、内向,只好与书本交流。

春天来了。挂满花篮的英国酒吧门庭若市,人来人往。一些人把酒小声交谈,更多的人则是在报纸、书籍上勾勾划划。酒吧的消费很大众化。一位顾客只要花2英镑买一杯啤酒,就可以在这里呆上大半天。酒吧还向顾客提供丰富多采的报刊,以便能够留住客人。我逐渐发现,许多英国人与其说是来酒吧喝酒,不如说是到这里寻找一种特殊的阅读气氛。不少人走进酒吧时,都带着阅读材料。各就各位后,要一杯啤酒放在一边,便伏在桌上非常认真地看起书来。有人甚至带上橡皮、尺子、放大镜、彩色铅笔等,在那里伏案绘图、写作。我有时到酒吧如厕,抬头一瞧,墙上颇有年头的橡木镜框内赫然夹着当天的《泰晤士报》,大概不少英国人就是这样一边如厕,一边阅读头条新闻的。酒吧老板这种独具匠心的安排,令人感叹。

据报道,《哈利·波特》的女作家罗林就非常喜欢酒吧里的阅读氛围。她的小说的许多部分并不是在电脑旁写成的,而是在伦敦的酒吧完成的。一杯啤酒在手,目睹窗外过往的人流,精彩的外部世界尽收眼底,可以启发人的想象力,而不至于闭门造车,独自在书房里苦思冥想。

精致而富有历史感的古老酒吧,还可以蒸腾起人们无尽的文化情愫。伦敦每个社区都有酒吧,或者“星巴克”之类的咖啡屋(那里的情形与酒吧类似)。一会儿,一位职业女性夹着文件包走进来,轻声要一杯意大利咖啡,然后就坐在阳光投射的窗下,优雅地开始阅读。再一会儿,一位男士走进来,要一个“三明治”,便很快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书报铺开来。有时,还能看到一家人围坐在咖啡屋的沙发上看书的情形,小孩看的是卡通画,家长则翻看杂志一类的东西。咖啡屋的生意很好,却感受不到一丝商业气氛,平和、宁静、轻松。大家见面,也只是四目相对,莞尔一笑,然后依旧各读其书。

伦敦的草地和公园很多,雨后阳光明媚的时刻大家都到那里散步,有遛狗、跑步、踢球的,但最常见的还是阅读的。在阳光下读书,大概是英国人的一大享受。经常可以看到,老人坐在小路旁的椅子上看报,金发低垂的少女端坐在树下读书。一些人还自带地毯和饮料,躺在阳光下尽情阅读。

为了满足英国人的读书欲望,伦敦几乎各个社区都有图书馆,藏书种类相当丰富。例如,在伦敦一个小社区的图书馆甚至可以看到金庸的武侠全集、琼瑶的言情小说。

牛津大学教授利文斯顿说,“岛屿的特征有时会使人变得狭隘,但也推动了人们关心外面的世界。多雨的季节让人们不得不用书籍去填补寂寞的心灵,培育了英国人爱读书的天性。正是阅读的习惯,使英国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数仅次于美国,按人均则可以说世界第一。读书还拓宽了英国人的视野,使其在小小的岛屿上依然能了解到世界的一切。英国人认为,读书看报永远比看电视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