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腿与钢铁之间的大战

新闻透视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3月6日,美国官方宣布,自3月20日起的三年内,对大多数进口钢材加收8%-30%的进口税。成为这项保护主义措施牺牲品的有欧盟、俄罗斯、乌克兰、日本、中国、韩国和巴西。消息公布后,欧盟等国对美国的做法立刻表示不满和反对,并决定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俄罗斯不是世贸组织成员,于是投诉无门的俄罗斯宣布,鉴于卫生检疫方面的原因,暂时停止进口美国鸡腿。俄媒体齐上阵,尽情地渲染这场贸易战。

钢材之战由来已久

美国一直是世界钢材消费大国和俄罗斯钢材的主要买主。近些年来,俄罗斯钢材的出口屡遭挫折,不断受到反倾销困扰。

俄罗斯钢材第一次受到反倾销调查是1994年由墨西哥发起的。遭到反倾销调查的是热轧厚钢板。反倾销调查期间,俄罗斯每年向墨西哥出口10万吨板材。调查结果决定对俄罗斯板材征收29%的反倾销税。俄罗斯钢材出口商不得不改变出口地区。1996年底,美国又发起了对俄罗斯出口的热轧厚钢板进行反倾销调查。结果,1997年俄罗斯在美国贸易部提出的《关于停止反倾销调查的协议》上签字。协议规定,在未来5年里从俄罗斯进口板材的配额为每年10万吨,且规定了最低价格限制。这个配额是1996年从俄罗斯进口钢材数量的一半。1998年底,美国又开始对从俄罗斯进口的热轧卷材进行反倾销调查。这一年正赶上俄罗斯发生经济危机。到1999年三月,美国方面开始向俄罗斯实施更大的压力,提出可以停止反倾销调查,条件是俄罗斯必须同意签定对所有俄罗斯进口钢材实行限额的一揽子协议。俄罗斯尚未从接二连三的反倾销调查中缓过神来,2000年初美国又决定对俄罗斯冷轧钢板进行反倾销调查。半年后,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俄罗斯的冷轧钢板没有使美国工业受到损失,调查方才结束。

俄罗斯金属出口商认为,所有这一切是北美自由贸易区各国针对俄罗斯的有计划的行动,目的是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把俄罗斯排挤出该地区。出口商对俄罗斯政府未能坚定捍卫本国钢材生产和出口部门的利益表示不满。

此次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即30%的进口税,几乎涉及俄罗斯生产和出口的所有热轧和冷轧钢材。如果再加上5%的常规进口税,则等于向俄罗斯关闭美国市场。

从俄媒体的反应看,如果这场贸易之争不合理解决,似乎将把俄罗斯推入经济危机的边缘。但是仔细分析专家们的观点发现,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俄罗斯经济发展贸易部官员估计,美国这项措施将给俄罗斯带来10亿-12亿美元的损失,即每年3.3-4亿美元。为了便于理解,占俄罗斯钢材出口创汇85%的9家大企业年创汇80亿美元,因此即使出口到美国的钢材都是这9家企业生产的,俄罗斯每年的损失也只有全部钢材创汇的4%-5%。但是对个别企业来说,问题可能就十分严重了。

鸡腿的威力有多大

俄罗斯农业部兽医司决定,从3月1日起,对从美国向俄罗斯进口所有禽类肉制品停止发放许可证。俄罗斯官员强调说,禁止进口美国生产的鸡肉与美国实行的钢材税没有关系。俄农业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明,禁止进口美国鸡肉纯系兽医部门的技术性决定。他说,俄罗斯有关部门掌握的大量证据表明,从美国进口的这些产品严重违反兽医标准。

这些声明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真正原因远不止于此。从美国进口的鸡肉,主要是鸡腿,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被谑称作“布什之腿”(指老布什)。苏联改革后期,国家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食品供应时常短缺,西方国家以援助为名开始向苏联大量供应各种食品,鸡肉是当时大量进口的食品之一。应该说,当时这些进口货在苏联很受欢迎,因为它们既解决了食品短缺的当务之急,又使老百姓品尝到了西方货。奇怪的是,这些远涉重洋运到俄罗斯的鸡腿比俄罗斯自己的鸡腿还便宜。这些食品占领着俄罗斯和独联体很大的市场份额。

不过,久而久之,人们发现许多进口食品质量并不好。比如黄油,漂亮的外部包装里面经常不是黄油,而是替代品,许多肉类食品,尤其是禽类,含有防腐剂和各种细菌。

对美国鸡腿的质量问题,俄罗斯早有意见,兽医检疫已经进行多年。今年年初,俄罗斯方面要求美国有关部门提供鸡饲料中使用的抗生素种类和有关资料,美方一直未给予回答。此后,俄检疫部门在美国进口的鸡肉中检查出沙门氏菌病。俄罗斯鸡肉消费者和生产者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的呼声日益高涨。乌克兰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人意见更大,并与2002年1月作出决定,禁止进口美国鸡腿。乌克兰的做法促使俄罗斯也下决心同美国人“摊牌”。

此外,无疑还有另一个原因,即如何保护民族畜牧业问题。大量进口低质低价鸡肉严重冲击了国内市场,给本国生产者造成巨大压力和经济损失。根据2001年的统计,从美国进口的鸡腿比上一年提高一倍多。2001年俄罗斯进口鸡肉134万吨,其中97万吨从美国进口,而当年俄罗斯自己生产的鸡肉只有85万吨。国产禽类制品的利润不断降低,销售越来越困难。生产商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政府对进口鸡肉实行限额并提高进口关税。俄罗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决定禁止进口美国鸡肉的。

对于俄罗斯的决定,美国立即给予反应,首先是不承认俄方的检疫结果,认为美国鸡腿符合要求,其次是向美国总统求助。布什已经答应协助解决问题。这场钢铁与鸡腿之间的大战如何收场,现在还不清楚。

几家欢乐几家愁

在这场钢铁和鸡腿的大战中,起关键作用的都是为行业利益进行游说的双方的院外活动集团。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美国的钢铁行业和俄罗斯的禽类生产行业都会为双方有关部门的决策而欢呼,因为他们的利益受到了保护。

不仅如此,俄罗斯禁止进口美国鸡腿的决定还使巴西和保加利亚的鸡肉出口商欢欣鼓舞。巴西是俄罗斯另一个鸡肉供货大国。俄罗斯禁止进口美国鸡肉的决定一公布,巴西出口商就按捺不住喜悦,因为他们可以大幅度增加出口了。

美国方面在重申不会取消30%钢材进口税的同时,强烈要求俄罗斯取消停止进口美国鸡腿的禁令。美国有关官员甚至威胁说,如果俄罗斯一意孤行,将影响两国关系,并扬言,如果俄罗斯不取消禁令,将阻止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俄罗斯停止进口美国鸡腿的禁令一出台,美国立刻派出贸易代表团赴莫斯科谈判,试图说服俄方解除禁令。目前谈判没有结果。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这场贸易战将促使政府和经济界认真考虑如何应付经济全球化问题。世界贸易组织的规模和影响越来越大,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各国都应该学会在新形势下保护本国商品生产者的利益,企业和外贸工作者应该学会在新形势下捍卫自己的利益。发达国家在制定世界贸易规则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他们熟悉这些规则,善于利用这些规则保护自己,而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和文化的不发达以及人才资和开放程度的关系,在贸易战中经常处于被动地位,甚至在他们本应该具有优势的情况下。

俄美之间的钢铁和鸡腿大战尚未结束。其实不管其以什么样的结局终止,人们都应该意识到,在今后的世界贸易中,这类贸易争将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一个外向型的企业或地区乃至国家,不仅应该关心自己的生产,更应该关心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时时关心自己的行业可能受到外来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这要求人们在经营观念、人才培养和行为方式上来一场革命,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