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尝试“科学灭罪”

科技窗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任吾 我有话说

对犯罪原因的探索,长期以来几乎成了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们最感兴趣的课题,而自然科学家则很少涉足这个领域。但近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化学家、医学家、营养学家对犯罪根源的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发挥自己的研究优势,另辟蹊径,提出犯罪根源新说,探索用物质植入和药物控制人的行为以减少犯罪的方法。

脑化学专家发现,一个人的犯罪行为与饮食有关。有些人在饮食中过多摄入某种物质或长期缺少某种物质的摄入,就会出现过敏、好斗和其他怪异举动,诱发犯罪行为。这听起来有些难以置信,但有实验为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犯罪学家斯蒂芬·舍恩特勒作了一个实验,他在14个少年教养所内,用果汁和含糖量丰富的快餐作为犯罪少年的食物,结果,袭击、打架和偷窃之类的反社会行为减少了近5%。但是当他仅仅增加了含维生素C和其他营养成分的橘子汁后,犯罪率又回升了。这个实验说明,缺乏某种营养物质可能是犯罪的重要因素。威廉·沃尔什和他的同事罗纳德·艾萨克逊也对一个少管所的几十名有暴力行为的研究对象使用新的食谱,结果亦卓有成效。实行新的食谱一个月后,管理人员说,他们的情绪变得稳定了。

对犯罪根源的这些新见解和新发现,吸引着许多科学家投入“科学灭罪”的研究和尝试。目前已初露端倪的方法有三种。

一是物质“植入”法。鉴于有攻击性侵害行为者的“HIAA”含量较低,专家们正在致力于这种物质的人工制造和“植入”研究,一旦获得成功,就可以利用注射器把它注入罪犯体内,以调整犯罪人的精神状态,达到控制其侵犯行为的目的。

二是“锂疗”法。研究者发现,锂疗对于那些易于冲动的人会产生明显的效果。锂能对几种脑的化学物质产生影响,使它们在脑中的含量达到平衡。

三是使用“食疗”法。据报道,国外一些监狱已尝试对犯人进行“食物治疗”。例如,将一种能降低性欲而又无明显副作用的药物掺入食物,用于弱化强奸犯的犯罪欲,效果相当明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