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重视宣传思想部门作风建设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安徽省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沈言胜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核心问题、重点内容和落实措施,为新世纪党的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思想部门重视本部门的作风建设,对于促进党风的根本好转,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思想部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坚定性。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我们党领导的各条战线中,宣传思想战线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战线,在我们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中,宣传思想工作部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门。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宣传思想工作的特殊性质和重要地位,决定了从事这项事业的队伍必须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较强的业务能力,严明的政治纪律和良好的作风,因此,加强宣传思想战线的作风建设,是宣传思想工作和党的事业的根本要求。

宣传思想战线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作风好,宣传部门才能正确地集中群众的智慧和意见,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方案。相反,如果作风不正,存在教条主义和官僚主义,就不能制定出合乎实际、群众乐意接受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方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难以为群众所了解、掌握,更难以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加强宣传思想部门作风建设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极好的机遇,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态势,同时也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任务、对象发生了新的变化。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人们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日趋多样化;经济关系、利益关系的进一步调整,必然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和思想困惑;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众传播方式多样化、现代化,宣传手段正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这些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只有进一步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和战斗力,才能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更好地应对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

二、认真分析宣传思想部门作风建设的形势,增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紧迫感。对照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在宣传思想部门也有不同程度地反映。在学风方面,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问题不够,对新旧体制转轨过程中人民群众中出现的新困惑和宣传思想工作出现的新矛盾,有时预见不足;对新的科学技术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缺乏研究,知之不多;在深入系统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方面尚有欠缺,存在照抄照搬、照本宣科的本本主义倾向。在思想作风方面,一些宣传思想工作者思想不够解放,进取精神不强,工作中存在想得多、讲得多,落实不够、进展不快的现象。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着“沉不下去”、“深不下去”的现象,对舆情、社情的调查、分析研究不够全面,对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掌握得不够及时。在生活作风方面,少数单位和宣传思想工作者存在着“清水衙门,腐败不起来”的错误认识,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参加庆典活动、进行采访以及接待上级和外地领导、来宾时,一些不符合规定的吃请及接受和赠送纪念品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上述现象和问题的产生,有客观因素,但更主要的是主观原因所致。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陷于事务和应酬中,不能集中时间和精力系统地读书、思考;二是宗旨意识不够牢固。以教育者的身份自居,在工作中不走群众路线。三是少数宣传思想干部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工作态度不够端正,事业心不够强;四是党性不强,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有少数宣传思想干部不甘清贫、不甘寂寞,不能始终如一地保持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的精神。这些都是宣传思想部门作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部门的作风建设,增强工作的实效性。首先,努力改进思想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不解放思想,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宣传事业就难以发展。解放思想没有止境,实事求是应一以贯之。面对我国已经加入WTO,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人们思想将更加活跃这一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大胆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四个转变”,即由偏重灌输向注重渗透转变,由偏重被动式教育向注重主动式教育转变,由偏重说服教育向注重综合管理转变,由统一型教育向注重层次型教育转变。

其次,切实改进学风。所谓学风,最根本的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把学风搞好,一方面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善于从总体上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另一个重要方面,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运用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历史知识等,并要先学一步,学深一些。

第三,大力改进工作作风。为了把六中全会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大力倡导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精简会议、文件和应酬活动,集中精力抓大事、抓实事。注意改进工作方法,不摆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花架子,不干欺上瞒下、虚报浮夸的事,沉下身子抓落实,不见成效决不罢休。

总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我们相信,宣传思想部门一定能自觉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作风建设抓得更好,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