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三个代表”要求 加强高校党建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訾新建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性质、宗旨、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也为新的世纪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加强校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中去

一是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对高校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努力使自己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领导能力、精神状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走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前列。

二是要切实改进领导班子的工作、生活作风,增强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高校领导班子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坚持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广大师生的利益出发研究问题,制定措施,开展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官本位”意识;要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高校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

三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科学的制度无疑是先进文化的一种体现,而制度的有效坚持不仅对于生产建设和事业发展起着保障与促进作用,也体现了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根本利益。作为高等学校,就要认真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建立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要结合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规,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党政职责、领导分工、会议制度、办事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以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干部队伍中去

首先,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选人用人。具体地说,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应该努力使自身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选拔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理想信念坚定,能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组织领导和行政管理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群众威信高、熟悉高等学校办学规律和特点的党务及行政管理干部。进入新世纪,还要进一步优化高等学校领导班子的专业知识和年龄结构,着力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学历层次和学术水平较高的中青年干部进入校级领导班子。

其次,要加强对干部的培养培训。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一要不断丰富干部培训的内容,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提高干部领导和管理现代高等学校能力为目的,广泛深入地开展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行政管理和法律知识教育等;二要积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活动;三要努力探索干部培养培训的有效途径,拓宽干部培训渠道,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工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好高校干部监督工作,一要注意把握选拔和管理的关系,选好人,管好人。既要把好选拔关,防止品质不好、行为不端的人进入领导班子,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对干部勤观察、多提醒、早告诫、敢批评。二要注意把握自我改造和组织教育的关系,加强正面教育。既要强调内因,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要注重外因,加强对干部的培养教育,尤其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去

首先,贯彻“三个代表”要求,高校党委应充分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要团结奋进、拼搏鼓劲、求实创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加快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以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清华大学九十年校庆讲话中提出的“四个统一”、“五点希望”为目标,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其次,院系级党总支应紧紧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和学校党组织的决策、决议,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二是转变观念,更新教育思想,充分认识创新素质教育的时代意义,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三是要积极营造民主型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求异思维,启发引导学生走创新之路。四是加强党总支建设,使每位总支成员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重大决策的模范执行者,又是教改的尖兵,科研的骨干,管理的行家。

第三,党支部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应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把选配好党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二是要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的斗争。三是要抓制度建设,从严治党,增强合力,确保战斗力最大限度的发挥。

江泽民同志满怀信心地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必将是知识不断创新、新事物新业绩不断涌现的时代,必将是百舸争流、人才辈出的时代”。高校是科教兴国的主力军,只要把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中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就一定能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