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求职履历不该“掺水”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即将进入高峰期,每一个学生都会制作一份尽量完美的履历,展示自己。但是,一些细心的用人单位发现,他们收下的一些求职履历有“水分”:涂改成绩、夸大事实,甚至证书造假、虚构经历。这种现象不仅干扰了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正常的信息传递,而且也会对社会的道德标准和诚信原则造成损害,令人震惊,令人深思!

老老实实写履历吃亏吗

寒假期间,“全国先进班集体”华东师大二十一世纪人才学院的学员们就大学生在求职履历中“掺水造假”的问题开展了社会调查。

大学生们普遍认为,在求职过程中,个人履历和自荐信是第一敲门砖,一定要想办法反映出自己的“辉煌历史”。许多学生的辉煌是自己奋斗的真实成果,而少数奋斗不果或奋斗不力的学生,就打起了制造“辉煌”的歪主意,以增加竞争资本,比如弄来一本别人的证书,贴上自己的照片,经过两次复印,俨然就变成自己的了。上海专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卫举例说:一位大专毕业的学生刚报名参加本科自学考试,在学历一栏就填上了“本科”;一位休学一年的大学生为避免用人单位了解真实情况,只写毕业时间不写入学时间;一位实习时在银行做过办事员的学生描述自己做过“信贷助理”。一个集团公司在检视某校应聘学生交来的自荐表时发现,该校“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特别多,有的班甚至有五六个人同时出任“班长”。显然,有人在履历中造了假。

那么,老老实实写履历吃亏吗?

上海航天局人事部徐伟中副部长回忆说,1999年,一位名校毕业生专业背景很好,也顺利通过招聘面试,本已决定录用,但发现其履历中有7门课程的成绩拔高虚报,故不予录用。一份已经到手的工作,就这样因为履历中的水分而“蒸发”了。

几位企业人事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招聘人才时,并不看重应聘者的履历,而是通过认真的面试选拔贤能。如果发现履历做假,坚决不用,因为履历是否真实反映着一个人的人品。所以,老老实实写履历不会吃亏。

道德和利益跟谁走

随着就业市场对应聘者的各方面要求普遍提高,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乏有人怀着不良动机,为了获得理想的工作而利用假文凭假证书进行蒙骗。大学生们担心,如果别人的履历夸张造假而自己老老实实的话,吃亏的可能是自己。

即使如此,接受华东师大人才学院调查的学生们几乎一致反对“造假”。道德和利益跟谁走,在这样的原则性问题上,绝大多数大学生是清醒的。他们说,不能因为怕别人造假自己吃亏,所以自己也去造假。应该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去获取知识掌握本领,以其真才实学获得相应的文凭、证书、荣誉,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时代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缺乏以诚信为基础的学历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一张大学毕业证书应当包含诚实守信的道德行为。

相比之下,大学生们似乎更愿意接受在简历中“包装”一下自己的做法。他们的理由是:据媒体透露,微软、宝洁这样的大公司看一份简历平均30到60秒,如果简历这一关不能p a ss,何谈面试,更谈不上工作了。所以,适当“美化”一下自己,以便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似乎无可厚非。

据用人单位反映,比起社会上的求职人员,大学生的造假行为极为个别,因为大学文凭本身就很有价值、很有分量。一些大学生的“掺水”履历,主要表现在分数抬高一点、身体说好一点、鉴定写虚一点,但学校、专业不假,所学课目也不假。

履历“掺水”现象如何扼制

无论是学生、学校还是用人单位,都一致认为造成大学生求职履历“掺水”甚至“造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终解决这一问题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概括而言,需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华东师大人才学院的同学在调查结束后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在法治和德治并重的今天,做实践诚信的表率。学校抓住这个时机,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推进诚信教育。

历年来,学校明确要求全体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使用学校统一印制和严格发放的推荐表和成绩单。出具学生求职和出国深造的学习成绩由教务处专门管理,并建有统一的数据库管理查询系统,以供监督和查询,有效地杜绝了毕业生履历掺水现象。不久之后,学校将向用人单位提交学生德育学分测评手册,直观真实地反映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素质、政治学习、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各方面情况。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履历掺水甚至造假现象,与一些招聘单位用人的误导有关。私底下,许多人都承认“学历”不等于“学力”,但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才浪费现象。不少招聘单位,动辄只要博士、硕士,动辄要这证那证,不光要求学生成绩优良,有各方面的实践经验(包括工作经验,社会经验),还要具备各方面的能力,这并不是大多数学生能全部拥有的。所以,人才市场应该逐步完善人才评估机制,形成量才使用、人尽其才的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