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警部队增强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科技强警使执勤方式发生质的飞跃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暴玉怀、张东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通讯员暴玉怀、张东波今天从武警部队中心工作会议上获悉,一套集语音、图像、数据传输技术为一体并辅之以有线、无线通信设备的网络系统,已在武警部队广泛运用,从而使武警部队传统的执勤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全部队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显著增强。

武警部队把科技强警作为现代条件下提高部队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强有力支持,投资兴建了指挥自动化系统,实现了从总部到总队、支队和执勤一线的直观监控,使组织勤务更加严密,检查勤务快速高效,日常执勤更趋正规。过去支队对所属执勤目标检查一遍需10多天,如今采用自动化远程查勤几十分钟便可将全部目标检查一遍,并能对重点目标锁定监控,对值班干部、执勤哨位定时或随时查控,提高了执勤正规化程度和快速反应及综合防范能力,有力地促进了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准备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

针对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需要,各部队加快应急分队建设,先后组建了特警、特战、工化分队及直升机大队,一批高科技含量的武器装备配备到一线部队。各部队根据执勤中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着力强化射击、攀登、擒敌、驾驶、体能、侦察、野外生存等训练,全面提高官兵的智能、体能和技能。各级不断完善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确保目标安全;加强与驻地军、警、民及治安联防队伍的协作,积极参与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去年,全部队圆满完成了警卫、守卫、守护、看押、看守等经常性勤务,还抽调数万兵力出色完成了APEC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博鳌亚洲论坛、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九运会”等的安全保卫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