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沙尘天气已移出我国

2002-03-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林英 通讯员刘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刘娟)昨日影响了大半个中国的强沙尘天气今天已移出我国。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今天介绍说,由于做出了准确的预报,此次强沙尘天气过程中未出现人员、牲畜伤亡事故,经济损失也不是很大。

据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章国材介绍,此次沙尘天气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强、范围最广的一次。3月18日下午5时至21日早8时,我国北方13个省市以及山东、河南、湖北、湖南西北部、四川东部等地先后出现了大范围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甘肃中部、宁夏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吉林西北部等地出现了强沙尘暴;甘肃鼎新、内蒙古乌拉特后旗能见度曾经为零。此次沙尘暴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蒙古国东部锋面气旋造成了大风天气,再加上我国北方连续干旱,形成了强沙尘天气。据介绍,今天上午沙尘天气已影响到朝鲜半岛,并逐渐移出我国。专家分析,此次沙尘天气极有可能影响到太平洋东海岸。

中央气象台提前两天半就对此次沙尘天气做出了较为准确的趋势预报,特别是沙尘暴和强沙尘暴预报的落区和出现的时段都比较准确。根据预报,各地采取了防范措施,因而使这次强沙尘天气造成的灾害损失较小。据介绍,甘肃、内蒙古和宁夏地区的部分农田遭沙埋,小麦麦种移位,部分塑料大棚受到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