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会谈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黎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约瑟夫·卡比拉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卡比拉总统访华。他说,阁下的父亲洛朗·卡比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于1997年成功访华后,两国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在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发展。相信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中刚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刚两国关系。他说,中刚两国虽远隔万里,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争取民族独立时期,中国就曾给予刚人民道义和物质上的援助。近年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开展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江泽民说,中刚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内稳定,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有许多共同关切;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江泽民说,我们十分重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重要地位,非常珍视与贵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与刚方共同努力,把两国间双边合作推向更高水平,同时希望两国在包括人权问题在内的国际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江泽民说,中刚经贸合作总体上发展顺利,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宽,特别是企业互利合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他说,中国政府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为重建国家经济所作的努力,愿进一步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赴刚果民主共和国投资。江泽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经贸合作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赞赏卡比拉致力于发展中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一个中国,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的立场。江泽民积极评价卡比拉任总统以来对内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大力促进民族和解,推动和平进程,对外积极改善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的关系。

江泽民相信,在卡比拉总统的领导下,刚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克服目前的困难,在实现国家和平与经济振兴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卡比拉感谢中方的热情接待,并赞同江泽民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

卡比拉说,刚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在刚果民主共和国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一贯站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边,给予刚人民宝贵的支持。刚人民一直视中国为真正的朋友。刚政府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卡比拉表示,刚中两国在经济和外交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刚方欢迎中方在能源、农业等领域加强与刚方的合作,增加投资,以推动刚的经济发展。

卡比拉表示,刚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卡比拉还介绍了刚的国内形势。

江泽民表示,中方一直十分关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和平进程,对旷日持久的冲突给刚人民造成的巨大痛苦和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和维护,外国军队应尽早撤出,同时主张有关各方应本着非洲团结和民族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冲突。今后,我们愿与刚方继续保持密切磋商与协调,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冲突早日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谈结束后,中刚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三个文件。江泽民主席和卡比拉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卡比拉总统。

中方参加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国大使崔永乾、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外经贸部副部长吕福源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