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强化创新导向

推动源头创新 支持自由探索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董山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日前在该委全体委员会议上说,科学基金的评审和资助对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导向性,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充分发挥其导向性,推动源头创新,营造创新环境,培育创新文化,遏制“学术腐败”。

陈佳洱说,在项目资助和管理方面,要把是否体现源头创新、推进科技跨越式发展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使科学基金真正成为创新思想的孵化器。为此,要突出支持自由探索研究——坚持专家署名推荐制,增加“小额预研探索项目”的数量,完善申诉制度,提高对“非共识”创新项目的资助率,对有创意的项目在初期阶段不要过于苛求,鼓励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大胆探索。

陈佳洱指出,如何识别和及时资助创新思想,从根本上讲,取决于评审者的观念和学术品位,取决于评审工作是否能坚持实事求是和科学基金“科学、公正、公开、透明”的优良传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进一步借鉴国际上的成功做法,制订一套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评审标准和评估体系,为发现和培育创新思想提供制度上的保障;要引导专家在评审工作中把发现和保护源头创新作为根本出发点;要广开思路,广揽贤才,不拘一格地把优秀科学家及时地充实到专家库,实施专家队伍吐故纳新的一整套科学制度;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聘请更多的境外科学家担任评审专家,抓紧完成海外评审专家库的建设工作,推进评审工作国际化的进程。

据悉,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采取措施,建设不同学术思想、观点、学派之间展开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通过学术研讨和科学评论等多种方式,推动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激发创新的思想火花;在项目评审中坚持实事求是,维护科学基金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在成果评价和管理方面,善待和宽容失败,不片面强调论文数量,防止“重包装,轻创新”不良倾向的滋长蔓延;不仅注重考察课题长远的学术价值,还要注重考察资助对象的人文素质和道德水准,提倡“宁坐板凳十年冷,不写文章半句空”的求真务实精神;继续做好科学基金的监督工作,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加大监督制度建设与实施的力度,从源头上遏制“学术腐败”现象的滋生与蔓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