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龄童缘何在校受歧视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徐锦庚 通讯员吴俊琦 我有话说

只因学生家长三年前未答应给教导主任送空调,导致孩子在校长期受歧视。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一位来自宁波的全国政协委员揭露了发生在宁波市江东区东胜路小学的这桩咄咄怪事。

孩子为什么会受到歧视?记者在宁波调查时,家长和学校各执一辞。张生(化名)父母说是因未给教导主任刘某送空调而起,个别受刘某影响的教师也歧视张生;而校方则称是因张生太顽皮所致。

张生母亲戴某详细叙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1999年9月2日上午,戴某领着一年级刚开学的儿子去学校时,遇到校教导主任刘某(刘某的儿子与张生系幼儿园同学,两家相熟)。刘某当着戴的面对张生说,叫你妈妈给老师送一个空调。戴则对儿子说:“等你学习成绩好了,再报答老师吧!”

第三天下午,戴去接孩子时大吃一惊:儿子的座位竟被孤零零地挪到讲台与黑板之间的墙角处,且面对着墙壁,儿子得转过身子才能看到老师讲课。刘某对此的解释是,张生上课要与别人讲话。

为免得孩子受罪,戴与丈夫商量给刘某送台空调。夫妇俩到商店一转,发现买空调需5000多元。丈夫不同意买,说儿子上的是户口所在地学校,属地段生,凭什么要给老师送重礼?

戴某说,这期间,她多次向刘某和班主任请求,说儿子患有哮喘病,老是吃粉笔灰会诱发病情,但毫无效果。

两个月后,孩子哮喘病复发住院。出院后,戴某再三恳求给儿子课桌挪挪位置。结果,张生的座位被挪到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与前排座位隔开较大距离,仍处于孤立状态。

一天晚上,戴见孩子的字写得不错,夸了句:“你今天字写得这么好,明天老师要表扬了。”孩子吓坏了,带着哭腔说:“坏了坏了,老师又要说这作业是你做的!”赶紧把字擦掉,重新写得歪歪扭扭。孩子告诉母亲,刘某看到他的作业完成得较好时,就说是他妈妈代做的。

见孩子如此受气,夫妻俩商量让孩子转学。前年下半年,正巧一位亲戚请戴到上海帮忙料理业务,戴便把孩子带到上海上学。因两地生活不便,加上考虑到事情过去一年了,去年下半年,戴又将孩子带回宁波,重新进入原来的班级。不料孩子的境况并未改观,今年新学年一开学,张生的座位再次被挪到教室后面的角落里。忍无可忍的戴某,当着班主任的面用照相机拍下来,把照片交给记者。从照片上看,张生的座位与前排同学拉开较大距离,且紧挨着饮水桶和扫帚、畚斗及杂物。

记者在东胜路小学调查时,该校马校长对张生家长的投诉矢口否认,称学校不可能存在这样恶劣的事情,刘某是与张生开玩笑。他说,据他的观察和老师们的反映,张生在上课时自控能力比较弱,爱做小动作、说闲话,把他的座位调到第一桌是为了便于老师督促和教育。至于后来张生的座位十分孤立地摆放在最后,不是班主任老师有意安排的,而是张生为了玩后面的纯净水等,自己挪到最后去的。班主任因为张生实在太顽皮,也就听之任之了。

马校长的话难以令人信服。老师向学生要空调竟是“开玩笑”?张生今年不满10岁,教师竟会管不了,听任他随意移桌子?即使张生“太顽皮”,教师就该如此歧视他?用这种极端的做法孤立张生,除了会给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之外,还会有什么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