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大学“211工程”通过验收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曹继军)征得国家计委、教育部的同意,上海市人民政府组织专家于3月19日至20日对上海大学“211工程”“九五”期间建设项目验收。以中科院院士、原复旦大学校长、现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通过“211工程”“九五”期间的建设,上海大学不仅建成了一个气势恢宏的新校区,拥有了先进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学科水平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较快的提高,整体水平已经跨入国内先进高校行列。

上海大学“211工程”“九五”期间的建设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学科建设正确地选择了抓重点、抓突破、抓制高点的发展策略,贯彻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信息、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对上海经济渗透力强的技术领域和应用数学、力学等基础理论以及社会学、环境艺术设计等研究方面都取得一批瞩目的成果。

努力创造优越环境,吸引和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有明显提高。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由3位增至7位,新增了两位长江学者;另外拥有13位国家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11工程”建设以来学校的科研总经费保持全国高校前20名,2001年的科研经费达2.15亿元;承担了一大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

在培养适应新世纪需要的创新人才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理念。在全国率先推行学分制,并形成了以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和导师制为核心的特有教学管理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