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春阳 我有话说

加入WTO以后,国企改革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就一个企业来说,改革实际上是对人的思想、观念、利益和行为方式的一次大触动、大调整,这就不可避免地要引发大量的思想、情绪等方面的问题。实践证明,这些问题如果处理得好,就能促进企业“人气”的形成,推动企业改革顺利进行。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固然要靠企业领导者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和利益,严格依法办事等等,但也需要做大量的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重点解决好那些与企业改革发展关系密切、反映突出、影响较大的思想认识问题。如在产权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要解决好对职工与股东关系问题的认识,确保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民主权利不受影响;在企业发展和技术改造等问题上,要将所上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风险性等讲清楚,使职工明确意义,打消疑虑,增强信心;在企业内部改革和管理问题上,要将目的意义、方案依据、工作规则等讲清楚,取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广征意见,反复讨论,严格程序,依法决策,使群众满意。在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同时,还要注意解决好那些个性化的思想问题,使思想政治工作不留死角。

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群众的具体情况,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一般来说,应注意如下几点:一是把握动态,主动工作。在企业一些重要举措和敏感问题的酝酿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主动深入群众,开展引导工作,争取正确信息的最初效应。同时还要及时把握思想动态,针对倾向性的思想苗头进行疏导,力争把思想问题克服在萌芽状态。二是平等沟通,启发诱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采取平等交流、相互探讨的方式,这样才能听到群众的心里话,便于形成共同语言,有利于引导人们正确认识问题,启发人们开动脑筋、积极思维,使人们在双向的思维互动中相互理解,形成一致。那种动不动就开大会、讲大话的做法是难以奏效的。三是以诚相待,关心体贴。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充分理解人、尊重人、信任人。对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确属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应诚恳接受,认真改正,决不能文过饰非,愚弄群众;对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要和风细雨、循循善诱、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对群众的实际困难应积极协调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应讲清道理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要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还必须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一个合格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具备以下素质:一是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够正确地理解和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够自觉地站在大局的高度来观察、处理问题;二是要有宽广的眼界、丰富的知识和思维感悟能力,熟悉企业业务工作,具有改革、进取意识并认同本企业的改革、发展思路和举措,积极为企业的振兴建功立业;三是善于理解人,尊重人,与人和谐相处。善于集思广益、循循善诱、说服教育,引导人们实事求是地认识问题,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善于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人、带动人,具有较高的群众威信;四是党性强,作风正,遵守党的纪律,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和政策水平。这些良好素质的取得,不是靠一时的功夫,必须经过长期的学习、实践和严格的党性锻炼。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作出积极的努力。

(作者系山东出版集团纪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