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法官要做宪法和法律忠实维护者

肖扬在首次中国大法官会议上强调
2002-03-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袁祥 通讯员席丽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袁祥通讯员席丽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表示,大法官不仅是职务和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不仅是资历和经验的标志,更重要的是法律专业水平和审判能力的象征。身为大法官必须尽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责任,不辱使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肖扬是在首次中国大法官会议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指出,大法官的言行应当与自己的身份、称号真正一致。大法官应当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积极实践者,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应当是审判工作的悉心指导者,司法工作的尽职管理者;应当做宪法和法律忠实的维护者。

针对当前法官队伍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肖扬指出,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尽快结束少数裁判不公正、低效率的局面,在困难中永不泄气,在批评中克服缺点,为实现公正与效率这一人民司法工作的终极目标而竭尽全力。

肖扬强调指出,身为大法官,首要的是尽职尽责,正确行使大法官的权力,认真履行大法官的责任。行使大法官职权作出的任何裁判,都应建立在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础之上,确保司法程序的公平实施。必须以忠诚履行大法官职责为宗旨,以依法独立行使裁判权为原则,公正高效地处理一切司法事务;必须忠实地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以大法官应有的正义、能力、操守、经验和献身精神,为全国的法官们树立榜样,作出表率,并以全部的审判活动,引导公民遵守宪法和法律,维护司法的权威性,增强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致力于建设一个崇尚公平正义的法治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