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生均教学经费6年翻一番

确保扩招后人才培养质量
2002-03-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宋言荣 通讯员王丽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大连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大工)在校全日制本科生数量逐年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不断加大教学经费的投入。年生均教学经费6年中从1000多元增加到了3000多元,翻了一番。近年来该校培养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等各类人才愈来愈受社会欢迎,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逐年提高,2001年达到了94.8%。

“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要保证扩招后的人才培养质量,就必须舍得投入”。基于这样的共识,大工领导班子在承受不断扩招带来的办学经费紧张压力的同时,始终坚持“花在学生身上的钱一分也不能少”。

为保证教学经费,学校除了依靠部、省、市共建、“211工程”、“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政府拨款外,还多渠道争取社会资金和仪器设备赞助。“九五”期间,仅教学仪器设备费就从311万元增加到2355万元,增加了7倍多,重点建设了4个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和7个教学实验基地。在不断扩招的情况下,本科生生均经费从1996年的1534元增加到2001年的3048元。

在保证教学经费的基础上,学校投资714万元建设了校园网,基本覆盖了全校的教学、科研用房及学生宿舍;学校还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电化教室建设、多媒体课件研制和学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全校近20%的课程采用了多媒体教学,15门课完全实现了网上教学,网上取得学分;《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等几十门课采用了双语教学。

为提高教师教学和教改的积极性,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世行贷款项目负责教师全部是校内特聘教授;评选“教学大师”,享受校内特聘教授待遇;三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的教师可优先晋级;采用外语教学、多媒体教学、新教材教学和实行考试改革的教师的教学酬金提高20%以上,并提高了教学质量奖金额度。此外,学校还采取教授按需要设岗、按岗评聘,副教授按约60%的比例选拔骨干副教授等系列竞争机制。

经费的增加,推进了学校教学改革,改善了教学条件。2001年,该校教师承担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另有2项与外校合作项目分获一、二等奖;14个教学软件获全国、省、市奖励。近年来,大工学生也在国内外各类科技竞赛中频频获大奖。1997年获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01年夺得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