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数字技术再现圆明园全貌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涌天建议
2002-03-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涌天最近提出建议:用计算机图形、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最新科技手段,建设数字圆明园主题公园,在完整保持遗址风貌的基础上,全面、立体、精致地再现圆明园。

在国际上,利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对文化遗址进行再现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据悉,受雅典2004年奥运会组委会委托,瑞士InterCom公司正在利用这一技术对古希腊遗址进行数字重建。我国的故宫博物院目前也已推出文物影像的细节浏览和虚拟厅展的旋转展示。1988年从国外留学回国后就一直从事光电技术与仪器研究的王涌天教授认为,在中国,把这些新技术用于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

王教授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数字圆明园的设想:第一,在历史学家和古建筑专家的指导下,根据有关资料和历史考证,在计算机中建立圆明园鼎盛时期的三维数字模型;模型既包括对园中各宫殿庙宇、亭台楼阁、山丘水系、花卉树木、珍禽异兽的描述,也包括当年各殿堂内摆放的稀世奇珍、名画书法、家具文玩、金银珠翠的图片和模型,既包罗万象,又细致入微。

第二,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对园区的虚拟漫游,使参观者沉浸在计算机建造的虚拟世界中,时而在空中鸟瞰全园盛景,时而在林中聆听莺歌雁鸣,时而在宫里把玩玉器名瓷,从而深切地了解一代名园的俊秀雄奇。

第三,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对园中一些重要景点进行实地虚拟重构,借助特殊显示设备将虚拟对象与真实环境融为一体。届时,参观者戴上可透视的头盔显示器,就能看到准确叠加在废墟景点上的三维模型,从而对精美绝伦的原型和残破不堪的废墟形成的对比,产生触目的印象和深刻的思考。

王教授还设想,在“数字圆明园”中,参观者使用的也是“电子门票”——一种大小如名片的长方形多媒体光盘,它同时录制圆明园的兴衰史,并结合数字模型介绍园内主要景点和珍贵文物;在圆明园数字模型的基础上,还可以利用三维动画技术将圆明园的全景鸟瞰和主要景点制成立体电影,并进一步丰富圆明园遗址公园网站的内容。这位40出头的年轻博导认为:这些项目的完成,将有力地促进圆明园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增强圆明园在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推动流失文物的回归,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目前,北京理工大学和制作2008年奥运公园及比赛场馆图像模型的北京水晶石电脑图像开发有限公司都非常看好这一项目,并已达成合作协议。王涌天教授认为,该项目的技术已经成熟,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来自文物管理部门、古建筑专家、项目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与合作。只要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完全有可能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将圆明园建设成为一个深厚文化底蕴和先进科学技术有机结合的主题公园,从而为北京实现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目标增加一个重量级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