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楚剧《你是一条河》受好评

池莉小说搬上舞台
2002-03-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武汉市楚剧团近日进京演出了根据池莉同名小说改编的楚剧《你是一条河》。这出讴歌母爱的戏,人物形象丰满,剧情生动感人,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池莉的早期小说《你是一条河》讲述了一位不平凡的母亲的故事:这位不识字的母亲在丈夫身故后,靠捡破烂来供养年迈的公公和三个年幼的孩子。以此改编的楚剧,将这位母亲形象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她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没有文化,没有远大的抱负;她的理想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让孩子们成家立业,为此她不惜卖血来维持生计。从撕女儿的书一事中反映出她的狭隘,但她面对灾难和苦难的乐观精神,以及承受巨大不幸的韧性,体现了中华民族固有的优良品格。她的无私奉献最终得到了儿女的理解,也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观众。

作家池莉的小说近年来屡屡被搬上荧屏,但搬上舞台却不多见。其实池莉的小说多关注平民,这与楚剧的风格——擅演小人物是一致的。已建团50年的武汉市楚剧团,先后创作演出过《葛麻》、《狱卒平冤》、《彩凤搏鸦》、《养命的儿子》、《穆桂英休夫》等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的剧目,都是写小人物的。在剧本荒的今天,搬演知名作家的当红小说,演绎小人物的命运,不失为一种好方法。楚剧《你是一条河》,便是以其地方化、平民化、生活化的鲜明特点而获得成功,此剧已在当地演出了近60场,深受观众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