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拥有健全的心智

2002-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贾广惠 我有话说

在中小学这一关键阶段,如何教育青少年学会缓解种种心理压力,以健康的心态参与竞争,为进入高校和走向社会创造良好的心智条件,这是我国基础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记者日前来到广西百色高中采访时,欣喜地发现,该校探索建立的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在实践中已取得很好的效果。近几年来,该校教学质量和学生品德优良率都稳步提升,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标兵学校、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构建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

百色高中的学生多来自山区,分属于十几个民族。学校几年前进行的一次调查问卷表明,学生中普遍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全校2300名学生中,有10%的学生经常感到头痛、厌倦、烦恼,40%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78%的学生学习适应性差。这使陆玉团校长深深地认识到,没有心理健康的基础教育不是完整的基础教育。

从1998年开始,百色高中果断地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主动承担了教育部重点课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学习相关”,成立了课题组,建起了心理健康辅导站,并派出骨干教师到外地进行观摩和培训。

在心理健康辅导站,记者见到,心理咨询室、心理测量室、心理书刊阅览室、心理档案资料室一应俱全,还配备了心理咨询信箱、热线电话和电脑。辅导站的莫维杰老师对记者说,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通过发挥教师、课程、咨询、环境、家教、社会教育等多方面的作用,使心理健康教育收到实效。

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化

“一位高中生经常用父母亲的血汗钱去街上电子游戏室玩游戏。望着比自己都高的儿子还不懂得用心读书,想起自己省吃俭用把他拉扯大的经历,这位母亲伤心地落泪了……”老师讲着讲着不觉有些激动,一些学生开始不安起来。这位老师趁势诱导大家,要理解父母挣钱的辛苦,要处理好学习与玩乐的关系。课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围着老师说个不停。这是发生在该校心理课上的一个动人情景。

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化,把心理课纳入学生的必修课,是该校的一个重要实践。针对学生中带有普遍性的青春期、情绪、情感、生活、动机、家庭环境等影响学习的几种主要因素,该校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辅导。学校每单周开设一节学习方法指导课,每双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辅导课,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心理教育教材。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学习班等途径,让家长参与到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来。内容涉及“如何对待孩子的身心变化”、“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如何帮助孩子适应中学的学习”等。

心理咨询活动经常化

心理健康辅导站在百色高中开办以后,逐步受到学生的欢迎。特别是临近中考、高考时,前来咨询的毕业生最多。辅导站每晚都向学生开放,辅导老师以个别预约辅导、小范围辅导、年级集体辅导、开通咨询信箱等形式,对初、高中毕业班学生进行升学就业指导和考前心理指导。这些年来,该校的学生在高考中从未出现怯场,考试失常的现象,各项整体指标一直位居广西前茅。

一位高三女生,家境富裕,成绩也很优秀。可进入高中后,一到考试就焦虑,导致成绩下滑,一次次失误使她几乎陷入绝望。高考前夕,她几经犹豫,找到莫维杰老师倾诉。莫老师专门就如何承受挫折对她进行心理辅导,使她摆脱了焦虑心理,高考发挥正常,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

学校还有一个心理咨询辅导日,每到这一天,都会通过讲座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学校还创办了心理健康教育刊物《心灵的钥匙》。现在,与学生进行心灵交流,帮助学生心理解困,已成为该校每一位老师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