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就业观念日趋务实

小学招聘引来众多本科生
2002-03-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马福运 我有话说

本报讯“想不到,想不到,实在是想不到!”3月14日上午,在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上,新乡市红旗区实验小学校长李玉英望着络绎不断前来应聘的同学,一连用了三个“想不到”,表达她的惊讶和激动。在今年的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笔者明显地感觉到: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正趋于务实。

李玉英校长说,红旗区实验小学从去年开始进行双语教学,这对小学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在我们心目中的地位一直非常“神圣”,我们就是想来“试一试”,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有近50名大学生递来材料,表示要到我们学校任教。

今年,河南师范大学共有毕业生2500余人,根据最近公布的成绩,考上研究生的人数在600人左右。这样,河南师范大学的实际就业人数有1900人。据悉,此次双向选择洽谈会,共吸引来自省内外的100多个地市的230多个单位参加,其中有20多家单位因没能进场而在场外支起了摊位,会上共有500余人签约。在此之前,已有189家用人单位来师大选拔人才。

据河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有关人士分析,今年该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这既是就业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也是大学生就业观念务实化的结果。第一,由于大部分高校扩招,加上省内一些高校升为本科院校,高校的师资力量有所欠缺,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河南师大成为他们的首选。第二,目前的这种“双向选择”模式,在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发展,这就给一些原来不敢来师大要人的单位提供了机会。于是一些有眼光的中小学、私立学校、企业纷纷来到本科院校“选秀”,这也为该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从签约情况来看,数学、中文、外语、计算机等专业持续走高,供需比例达到1∶8,双选会还未结束,学生就基本“告罄”;体育、物理、化学等专业明显好于往年;音乐、美术专业也不再是“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部分学生愉快地签约。总体上来看,虽然一部分“就业期望值较高”的学生还在观望,但大部分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正逐步走向现实,趋于务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