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会谈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广泛共识。

江泽民热烈欢迎梅加瓦蒂访华。他说,去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我与阁下进行了愉快的交谈,今天在北京再次相见,感到十分高兴。中国与印尼是友好邻邦,早在50多年前,阁下的父亲苏加诺就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为两国友好奠定了基础。今天阁下率领大型代表团访华,是新世纪印尼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充分表明阁下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江泽民对中印尼友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他说,近年来,中印尼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多,双方相互了解与信任明显增强,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去年,两国还将农业、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确认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良好的配合与合作。

江泽民说,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发展与亚洲周边各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亚洲各国的共同繁荣是中国外交的优先目标之一。不断推进中印尼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为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江泽民主席提出了发展中印尼双边关系的四点建议:一,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与接触,加强两国各层次的交流合作。二,扩大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三,加强两国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四,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江泽民还宣布,中方将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的优惠信贷,以促进中印尼之间的互利合作,支持印尼的经济建设。

江泽民说,印尼和中国都是多民族国家,民族和睦事关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近年来,阁下和印尼政府为改善华人处境作出了不少积极努力,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中国真诚希望印尼各民族和睦相处,广大华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继续为印尼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国与印尼都是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50多年前,我们曾为共同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我们对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同样负有重要责任,希望两国继续发扬传统,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新的贡献。

梅加瓦蒂说,我10年前曾率团访华,今天再次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对此感到钦佩。梅加瓦蒂说,印尼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特别是高层交往增多,推动了双边关系发展。

梅加瓦蒂表示相信,印尼和中国的传统友谊应该也有潜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她感谢中国政府迄今为印尼经济发展所提供的无私帮助。她说,中国对印尼的帮助是真诚的,充分体现了中方促进和加强中印尼关系的良好愿望。印尼的经济复苏已取得了明显进展,非常希望继续得到中国及其它友好国家的理解与支持。

梅加瓦蒂完全赞成江泽民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的建议,对中方致力于两国友好合作的积极姿态表示感谢,希望尽快落实双方在农业、渔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以及旅游和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设想。

梅加瓦蒂说,印尼和中国的老一辈领导人曾共同创立了著名的亚非精神,印尼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印尼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协调与合作,使亚非精神在新形势下得到继承和发扬,共同为创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而努力。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农业部长杜青林、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等参加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梅加瓦蒂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印尼关于印尼在广州、上海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中印尼关于成立能源论坛的谅解备忘录、中印尼经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印尼关于桥梁、公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及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和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协议的谅解备忘录等5个文件的换文和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梅加瓦蒂总统访华,并礼节性会见了梅加瓦蒂总统及其丈夫陶菲克先生。当晚,江泽民主席为梅加瓦蒂总统访华举行欢迎宴会。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和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