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襄樊市南漳县界碑头村“说事”说拢了人心

消了怨气 解了疙瘩 顺了关系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 斐 通讯员 蒋志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蒋志华)3月18日,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界碑头村三组村民王本财满脸兴奋。他年前到村委会“说事室”里提出,村里2000多米长的自流灌溉“命脉渠”长达4年淤阻不堪、涵管失修、排灌不畅,要求尽快维修,眼下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这是该村自去年11月以来,通过开展“说事制度”为村民解疙瘩、办实事的一个典型例子。前不久,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到湖北视察工作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农村“三个代表”学教办公室的简报转发了该村的经验。

过去,界碑头村干部责任心不强,遇到麻烦躲,碰到困难推,群众有话无处说、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越级上访不断。通过学习“三个代表”,这个村的“两委”班子决定开辟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场所,由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让有想法、有困难、有矛盾的村民每月5日、15日和25日定期到村委会“说事”,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去年冬,四组67岁的老党员袁永志在“说事会”上反映村里农户的鸡多次被盗,要村里想想办法,让群众睡个安稳觉。村“两委”动员村民们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月”的治安联防活动,由村治保主任牵头,每个村民小组每夜安排4人值班巡逻,村里偷鸡的事很少发生了。

六组村民方成富因提留问题与组长闹起了矛盾。年初,村支书代泽荣知晓后,主动登门“说事”,经过一番核实“理论”,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和好如初。通往村里的4.8公里的一条主干道坑坑洼洼,遇晴一身灰,逢雨一身泥,村民行路难,农副产品运销难,村民怨声载道,村“两委”压减开支,于去年12月筹措6万余元,组织民工修路,结束了全村肩挑背驮的历史。

把“说事日”变成“办事日”,把“说事”变成“理事”,界碑头村建立“说事制度”以来,共接待群众60多人,化解各种矛盾14起,帮助30多户农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老百姓有矛盾、有困难,经说事会一说,怨气说消了,矛盾说少了,干群关系说拢了,有效地推进了农村民主建设,使干部长期受教育、农民长久得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