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谨求实的英国教育体制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 晓 我有话说

近年来,英国成为世界各国学生出国留学的热选国。目前,在世界上吸收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中,英国仅次于美国而居第二位。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前来英伦学习,主要原因是英国的教育体制独具魅力。

伦敦大学教育专家彼得教授说,“比起美国的教育体制,英国教育或许在创新精神方面略显逊色,但英国大学有自己的特色。严谨求实的学风,浓郁的学术氛围,使英国几乎成为世界上最适合做学问的地方。”英国大学崇尚培根“知识就是力量”的精神,强调对待知识和学问要有一种认真、踏实和虔诚的态度。

闻名遐迩的牛津大学把自己的校园精神称为“梦幻塔尖”。走进牛津大学会发现,牛津许多建筑物都有巍峨的塔尖,严肃而挺拔,“梦幻塔尖”象征着牛津大学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近年来,牛津大学由于拒绝学术商业化而使学校的科研经费受到一定影响,但牛津大学却以其推崇学术、看重研究的“学究精神”赢得了世人越来越多的尊重。美国哈佛大学纽斯泰特教授说:“英国教育体系下培养的学生,基础扎实,严谨不浮躁,思路清晰,知识面广。”牛津大学“梦幻塔尖”的治学精神是英国教育体制的缩影。英国教育体制在重视知识与实践结合的前提下,强调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要正规、严谨和规范。

近年来,英国一些新建大学为适应社会市场的要求,模仿美国教育体系砍掉了一些传统专业,开设许多新课程,强调知识与市场相结合,注意把教育当成产业来培育。但这些大学仍坚持严谨求实的教学方针,并没有以牺牲质量为代价。例如,鲁顿大学这几年多次扩大学校规模,开设了很多受各国学生欢迎的新课程,如“国际旅游管理”、“国际旅游质量控制”等,不仅有了经济效益,教学质量也随之提高。从1999到2001年,鲁顿大学的排名每年都在攀升。

鲁顿大学远东中心主任王海博士介绍说:“英国大学的课堂内,老师讲课论点清楚、层次分明,非常认真。教学中很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譬如,老师会用生动的个案为每个论点作清晰的解释,但很忌讳讲课时偏离主题。英国老师不赞成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说笑话、随意发挥。认为这并不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只能鼓励学生的随意性。”他说:“英国老师对待学生很礼貌、很认真,以人为本,以学生为重。”“在英国大学,经常看到老师表扬学生,即使有差距的学生,也经常鼓励。老师不轻易批评学生,这使学生备受鼓舞。但老师在教学上对学生要求也比较严。”

一般来说,英国大学对教育市场化的做法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英国广播公司称,喜欢学问的留学生在这里找到了乐园,急功近利、想混文凭的学生在这里却会遇到许多苦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