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调整能源政策

世经纵横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前不久,比利时联邦政府内阁会议批准一项法律草案,决定陆续关闭7座核电站,今后不再建设新核电站,而是选择更清洁、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这是核电生产强国比利时对能源政策的重大调整。

比利时第一座核电站建成投产于1975年。目前比共有7座核电站,供电量占全国用电总量的一半以上。核电同热力发电相比,虽然不排放废气,相对洁净,供电稳定,但产生的核废料处理困难,容易留下隐患,尤其是一旦发生核泄露,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比利时人对环境保护非常重视,联邦政府早就下决心要关闭核电站。根据比政府通过的法案,除非出现“对国家电力供应和能源安全构成威胁”的情况,否则在2015年至2025年间,即使用年限满40年时,比利时7座核电站都将被陆续关闭。比利时首相维尔霍夫施塔特说:“我们的目标是逐步向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过渡,使用更利于环保的能源。”他还宣布,比利时将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研究、使用新能源。新的电力生产计划将于年内出台。

但比利时也有人反对这一做法,他们担心关闭核电站会导致温室气体排量增加。负责起草能源法案的比利时联邦政府国务秘书德勒兹认为,陆续关闭核电站的计划同比利时履行欧盟对《京都议定书》的承诺并不矛盾。根据欧盟成员国之间达成的协议,比利时在2012年前将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目前水平上减少7.5%。比利时联邦政府决心信守承诺。为减少大气变暖,比将对每吨超标排放的二氧化碳气体征收能源税11.5欧元,还计划提高一些能源的消费价格,如取暖用柴油将涨价10%,煤炭将提价50%,以此引导国民的能源使用。

欧盟一贯倡导使用可再生能源。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德帕拉西奥女士认为,可再生资源目前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她说,“使用已经掌握的新技术,就可以使欧盟的能源消耗减少18%,这相当于奥地利、丹麦、荷兰、芬兰和希腊的能源总需求量。”

同核能和热力发电相比,利用太阳能、风力、水力和垃圾发电具有无污染和资源可再生等优势,因此受到比利时和欧盟多数国家的重视。尽管由于技术原因,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还比较高,比利时仍然在海边建设了许多风力发电设备,水力、风力发电量已经占电力总产量的2%。另外,比利时的垃圾发电技术闻名世界。目前比利时包括利用垃圾发电在内的蒸汽发电,已占电力生产总量的23%。专家预计,蒸汽发电同风力、水力和太阳能发电,将是人类逐渐取代核电的最佳选择。

(本报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