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反恐旨在夺取世界石油资源

外刊摘编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最近出版的瑞士《周刊》杂志刊载一篇署名米歇尔·博雷的文章指出,布什政府对波斯湾石油供应产生疑虑,要用软硬兼施的办法征服其他战略地区,其反恐目的在于夺取全球的石油资源。

文章说,美国出兵阿富汗的战略目标是重新占领盛产石油的高加索地区,反恐目标将扩展到非洲、亚洲和南美地区,以控制那里的石油资源或输油通道。《阿拉伯石油与天然气》杂志主编尼古拉·萨尔基斯说,美国想减少对阿拉伯石油供应的依赖,因此2001年才与石油资源丰富的俄罗斯有令人惊讶的接近,重新把普京总统放到了“领袖”地位。

文章还援引2001年出版的《战争资源》一书作者迈克尔·克拉尔的话说,美国把石油视为国内安全问题,要不惜任何代价保护石油供应。美国目前进口的原油占其消耗总量的51%,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增至64%。由于临几内亚湾的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赤道几内亚等国发现了蕴藏丰富的油田,美国的埃克森和埃索等大石油公司抢先与这些国家签订长达几十年的合同。再加上加蓬、喀麦隆、科特迪瓦、刚果等产油国,几内亚湾地区将成为仅次于海湾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第三大产油区。到2015年,美国从几内亚湾进口的石油将从目前的15%上升到25%,远远超过美国目前从沙特阿拉伯的进口量(占17%)。

文章说,在远东地区,帝汶岛和北苏门答腊海域的油田大多已被美国公司控制。高加索地区丰富的资源尚未开发,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国的石油与天然气储量可保证美国能源供应30年之久。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拉美产油国已是美国西部石油公司的天下。

文章还说,美副总统切尼领导的公司,是与石油有关的世界头号工程公司。他在老布什政府当国防部长时就曾通过私营公司在一些潜在冲突地区开发出最大的后勤支援项目。该公司的一个子公司在这方面将得到五角大楼12亿美元的合同,今后在全球各个角落为美军提供后勤服务,特别是在高加索为美国石油公司铺设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

文章最后说,不难看出,美国是在借反对“邪恶轴心”来为自身的经济利益服务。美国的这种政策,正是上个世纪大英帝国创立的经济和军事霸权理论的翻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