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能源危机关键是能源材料的突破

两院院士师昌绪提出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通讯员刘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薛冬通讯员刘娟)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两院院士师昌绪近日提出,解决能源危机的关键是能源材料的突破。其办法有三:一是提高燃烧效率以减少资源消耗;二是开发新能源,积极利用再生能源;三是开发新材料、新工艺,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

师昌绪说,这三个方面都与材料有着密切的关系。对我国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提高能源生产效率,减少污染,其中当务之急是洁净煤燃烧。为了提高燃烧效率,要发展超临界蒸汽发电机组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技术,这些技术对材料的要求都十分苛刻。

另外,开发水力资源和生物质能也是首要之举,其次是发展地热能、风能和太阳能。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存在较大的新材料问题。氢能和核能是新能源,但都存在安全使用问题。正在研究的纳米碳管储氢能力高,受到广泛关注。已发现的高温超导材料都是氧化物,属于陶瓷材料,加工成型困难。磁性材料中硅钢是最重要的软磁材料,还不能大规模生产,永磁材料发展很快,但国产磁性材料性能还需进一步提高。蓄电池的用途也愈来愈广,锂离子电池很有发展前景,燃料电池效率高(50-80%),污染小,噪声低,主要用于航天,若用于交通与电站则需对其可靠性和长期稳定性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并经受实地考验。

师昌绪认为,化石能源要高效与清洁生产,材料需不断改进;核能要得到不断发展,材料是关键之一;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的利用虽然诱人,材料是瓶颈。能源生产与节能先进技术无不建立在新材料不断发展的基础之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