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是怎样引到新昌的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国灿 我有话说

曾以“唐诗之路”和拍摄《笑傲江湖》等电视剧而闻名全国的浙江省新昌县,不仅山青水秀,人美,其超前的思想观念和吸引外来人才的做法更是棋高一着。一些高科技人才纷纷南雁北飞,北雁南渡,在新昌这个小县城安家落户。去年,该县共引进各类紧缺人才619名,其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者409名,硕士16名,博士1名,中高级人才37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创历史新高,为新昌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

政府营造“大环境”,用人单位优化“小环境”,是新昌吸引人才的抓手。近几年来,新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引才政策,广开“绿灯”引进各路人才。从2001年开始,新昌县财政每年拨出30万元专款用于人才资源开发,努力形成尊知重才和实施新世纪人才战略的良好氛围。

荣获教育部“珍惜人才奖”的新昌县人事局,热心为企业穿针引线,已与50多家大专院校“挂钩”,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采取网络寻求人才、外出招聘人才、环境吸引人才等多种形式,开展“项目招才”、“以才招才”、“代理招才”等办法,引进了大批拔尖人才。

与此同时,该县在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了浙江省首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省人事厅批准,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继续教育院,为吸引和培养高层次技术、管理人才,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打下了良好基础。

引才还得用才,在新昌,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如博士贾正余,安徽人,1986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留学,主攻流体传动与控制。1994年回国后,他成功研制出ALT系列泄漏检测器样机,反应良好。浙江三花集团捕捉这一信息后,立即“锁定”跟踪,诚邀贾博士来到新昌。贾博士一家安居新昌,该项目开发投产后,头半年销售收入60万元,去年超过300万元。如今,他已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并拥了该公司40%的股权,折合资产总值400多万元。

在新昌一些企业,最漂亮的房子不是厂部办公楼,而是厂内科技人员的宿舍。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各地人才青睐新昌,近几年来,该县已引进本科以上急需的人才2100名,在外智引进方面,这个县为新昌制药厂、啤酒厂、毛纺织有限公司、万通中宝铝轮公司、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外国专家50多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