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现代化建设步入快车道

《中国现代化报告二○○二》表明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金振蓉)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几代人的梦想和追求,实现现代化既是长期目标,也是有重大学术和现实意义的研究课题。近日出版的由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表明,我国现代化建设已步入快车道。

2001年,在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的资助下,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了对世界131个国家1960—2000年和我国地区1970—2000年的现代化进程评价,提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战略建议。

20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学者提出了“第二次现代化理论”,认为18世纪以来的世界现代化进程包括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两大阶段。第一次现代化是以发展工业经济为基本特征的经典现代化,第二次现代化是以发展知识经济为基本特征的新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具有工业化趋同的倾向,第二次现代化则是物质生活质量趋同、精神和文化生活方式多样化。

研究表明,1999年世界有61个国家已经完成或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约占47%,部分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约占37%,完全没有实现的国家约占16%。

据课题组负责人何传启介绍,目前,我国已进入第一次现代化发展期,第二次现代化进展喜人。20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北京、天津、上海、香港、澳门和台湾等6个地区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已经超过世界平均值,达到或超过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