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国留学市场亟须规范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1日,备受关注的赴英北京某高中毕业生状告留学中介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该生到英国留学77天后,因无法忍受寄住家庭恶劣的生活条件退学返京,随即以“民事欺诈”为由,把原来送他去伦敦的某留学中介公司告上了法庭。

陷阱密布的留学之路

近两年来,随着出国留学热的再度升温,关于出国留学遭遇不测的消息不断传出。

在武汉,13位母亲分别接到在巴黎自费留学的孩子打来的电话:到巴黎一个月里,并未得到中介机构承诺的待遇,住学生公寓没有着落,中介方虽多收了近四万法郎的学费,但应交给校方的学费却没有付足,我们可能会面临停课,居留证也没办下来……

在苏州,数位市民向媒体讲述了他们的孩子远赴塞浦路斯却钻入“留学陷阱”的遭遇:中介公司所称“教学质量高,学历受国际广泛认可,容易转学到欧美继续深造”的塞浦路斯CTL学院,却是一所“只有10多间10平方米的房间和7名教师”、“文凭连塞浦路斯本国教育部都不承认”的“野鸡大学”。

像这样明明没有中介资质,却让一些出国留学心切的人上当受骗的事例,近期呈明显上升趋势。

亟待规范的出国留学市场

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超过30万人,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达到2.5万多人,分布在世界103个国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派出国,其中自费生占绝大多数。

尽管继《自费留学中介活动管理办法》出台后,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又在去年6月颁布了《因私出入境中介活动管理办法》,但留学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买方和卖方的市场行为还不够规范、透明,从而使许多没有资质的“黑中介”有机可乘。

去年4月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自费出国留学中介管理研讨会透露,全国经认定合格的自费留学中介机构仅有228家,被查处的中介机构却有450多家。

去年初,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对53家擅自从事居民出入境代办服务的“黑中介”进行了处罚,另有48家中介公司受到停业整顿处理。据有关部门披露,在北京为人所知的留学中介机构309家公司中,仅有46家合法。

尽管《北京市自费留学中介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境外机构、外国驻华机构及中外合资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不得在京从事留学中介,可是仍有50家这样的机构在超范围“经营”。他们利用自身的便利和人们对其的盲目迷信,打着“出国投资发展咨询”的旗号,暗地里靠非法中介活动发财。

另外,在一些有许可证的合法中介机构中,以合作为名进行非法转包、出卖经营资格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已被查处的某合法公司转包出去的中介机构就有40多家。

做理智的消费者

合法的中介服务机构必须获得由教育部、公安部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证书”。业务范围一般包括:相关的信息和法律咨询、代办入学申请、提供签证服务、进行出国前的培训等。看一家中介机构是否是合法经营,最简单的识别办法就是看清“三证”:除了教育部颁发的资质认证书,还要看它的工商营业执照上有无“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的内容,同时应查验公司100万元风险备用金存放在银行的收据。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注意几条原则:

第一,某些所谓“移民中介机构”代办留学业务,严格意义上说是非法的。国家规定只要从事留学中介服务,就必须经过专业认证。认证以外的机构无权从事中介服务,对此,消费者必须提高警惕。

第二,一定要注意国外学校资料是否充足且具有一定水准,最好有官方背景以屏蔽非正规中介行为的介入。还要考察中介机构和学生的签约是否规范,双方应明确权责,包括联系学校、签证办理时限、退款条件和时限等等条款都应十分明确。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士也提醒留学人员及其家长:通过中介机构出国留学的人员,最好在出国之前就能到留学服务中心对中介机构推荐的学校进行咨询,留学服务中心有能力组织专家对该校的师资力量、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并提供全面的评估报告,以免上当受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