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计委启动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专项工程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陆彩荣近日从国家计委获悉:我国首批粮油加工18个项目已经正式立项,这标志我国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专项工程开始启动。

据悉,首批粮油加工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有大豆深加工、稻米深加工、小麦深加工、玉米深加工、特色油脂深加工和马铃薯深加工等内容,新增年加工能力总计209万吨,项目建设总投资309597万元。大部分项目建设期在2年以内,部分项目可以在今年底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税收10亿元,利润15亿元,预计可解决直接就业近3万人,使45万户农民增收。

据国家计委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国农副产品供给已由长期短缺转变为供求总量大体平衡,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正从温饱向小康迈进,这正是食品消费结构加速变化的阶段,我国加快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但长期以来农副产品供应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仍比较突出,农副产品加工转化工业发展滞后,造成农产品出路少,产品增值低,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这次专项工程的项目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得到了各地区、特别是农业主产省区的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