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全面参与林业六大工程建设

团中央、国家林业局号召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记者李海秀)为进一步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改善生态环境,团中央、国家林业局今天联合启动了“保护母亲河——青春在绿色生态工程中闪光”活动,意在动员广大青少年全面参与国家林业六大重点工程建设,为把祖国的山川建设得更加秀美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介绍,这项活动主要围绕覆盖了全国97%以上的县,规划造林任务超过9亿亩的林业六大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实施“两户、两队、两工程”。即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区,每年培养退耕还林青年示范户1万户;在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实施区,培养“速生林青年种植生产大户”;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实施区,普遍创建“青少年绿色(珍稀动植物)监护队”;在环北京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实施区,组织“青年治沙绿色先锋队”;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区,实施“绿色就业培训工程”,每年培训10万青年;在“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实施区,建设“青年绿色示范工程”。

团中央、国家林业局还将集中力量,调动社会各界资源,在环北京防沙治沙工程区,重点建设前期规划10万亩左右的“中国青少年绿色家园”这一保护母亲河的标志性工程。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将“中国青少年绿色家园”建成功能齐备的青少年生态道德素质教育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中外青少年友好交流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在黄河、长江上中游国家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区建设了保护母亲河全国重点项目34个,已完成施工22万亩。省、地、县项目200多个,总规划面积达100多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