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炭地下气化梦想成真

新汶矿业集团和中国矿大联合攻关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有德 通讯员 齐传新 周 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范有德通讯员齐传新、周峰)不需要职工下井,不需要采煤设备,让煤在地下直接燃烧而生成可燃性气体,然后通过管路输送到工矿企业,这是中国采煤人多年来的美妙梦想。经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和中国矿大科技人员联合攻关,使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研究不断完善和发展,并在生产中产生巨大经济和环境效益,使采煤人的上述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个研究项目最近被列入国家863计划。

新汶矿业集团自1999年开始煤炭地下气化技术研究与工业性试验。他们总结国内外进行煤炭地下气化试验的经验教训,克服了国外主要采用的“无井式”煤炭地下气化工艺(通过从地面钻孔完成地下气化炉的构筑)投资大、风险大、规模小、效益低的缺点,创造性地采用了“有井式、长通道、大断面、两阶段”式煤炭地下气化新工艺,不但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而且在我国首开煤炭地下气化产品大规模应用的先河。目前,该矿区的工业锅炉和2万户职工家庭已用上了这种地下气化煤气,并成功地进行了地下气化煤气发电试验。

据新汶矿业集团董事长郎庆田介绍,他们采用的煤炭地下气化这项高新技术,比传统煤炭开采工艺节省投资78%、节约成本62%、提高工效3倍以上、吨煤价值可提高10倍以上;由于煤炭气化后灰碴留在地下,避免了传统煤炭开采和地面煤炭气化工艺造成的废气、废水、废碴等污染,并可大大减少因煤层采空而造成的地面下沉;与传统地面煤炭气化工艺相比,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可节省煤炭气化发生炉等大量设备投资,煤气产量大幅提高,成本大幅降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