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适当放开学习驾驶年龄限制

上海一些老年人呼吁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上海的一些老年人最近向记者呼吁,学车年龄向健康老人适度放开,这对于丰富老年人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我国的汽车市场和旅游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侨居法国多年,如今已回上海定居的古稀老人王志平说,希望上海能像国外那样,让老年人也可驾驶汽车。国外老年人开车是生活的必需,正因为年老体弱,更需要开车代步。刚过花甲之年的原中医出版社社长李迪臣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自已精力比较充沛的有生之年,带着老伴驾车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但是我国学驾驶限制在60岁以内,使我这个梦想成了泡影,也成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终生的遗憾。

一些有识之士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民众的平均寿命逐步增长,年逾60而身体健康的大有人在。他们成熟稳重,心态平和,只要掌握了驾驶技能,遵守交通规则,老年人是能胜任驾车的。同时,老年人能够学车开车,有助于增强他们的自尊自信,拓展生活视野和空间。对一部分老年人来说,开车学车也可能是一个发挥余热重新就业,改善生活条件的新途径。此外,庞大的“银发世界”蕴藏着拉动汽车消费的极大潜力,并带动相关消费。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老年人的诸多问题理应受到社会的关心和重视,放开年龄限制学习驾驶的尝试可以先在知识界试行,然后逐步推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