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斗沙魔二十载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我有话说


1981年,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甘肃省古浪县土门镇八步沙的六位年逾半百的老人背起铺盖,拿起铁锹,走进茫茫沙海,开始与吞噬乡土的沙魔斗智斗力。整整20年过去了,如今一条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6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紧紧扼住了南移的沙漠咽喉。六老汉至今已固沙造林5万多亩,植树1000多万株,使近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他们的“沙海愚公”精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如今虽然六位老汉中有两位已经辞世,另四位也都成了须发皆白的老人,但他们的后代正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锹。

六老汉之一的贺发林老汉去世后,他的儿子贺忠祥继承他的遗志,毅然卷起铺盖走进八步沙。这是贺忠祥(右二)和同伴一起上山治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