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班锁”研发有后人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武勤英 王景仁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在北京玩具协会的一次交流会上,一位名叫秦晓春的人,从书包里拿出木、铜、塑料等不同材质的榫卯造形,讲述他几十年醉心研究中国传统益智器具——“鲁班锁”的经历。

我国古代建筑的瑰宝——湖南的岳阳楼、浙江的保国寺,以其神奇的榫卯结构著称于世。偌大建筑,没有用一颗钉子,而是用榫卯将其栋梁互相连接。在民间,它被演化成一种益智游戏。清代《鹅幻汇编》一书中称其为“六子联芳”,即6根木质榫卯分别用“诗、乐、礼、御、书、数”命名,一般人打开后很难拼合。从1982年起,秦晓春对传统制式的“鲁班锁”进行研究,用古老的榫卯工艺,将不同质材的构件巧妙地拼合成一个个连方整体。将6根榫卯发展成7根、8根,现已达到15根相互咬合在一起,并取得了国家专利。1998年,他用9根组合的寓意九九归一的作品《统一》获得中国首届“槐花杯”环境雕塑大赛三等奖。最近,他又为金融街创作了一件用金属材质作榫卯的雕塑作品,寓意财源滚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李砚祖称赞他的连方雕塑作品独树一帜,“是一种新生态,一种生发于技术又超越于技术而直达艺术之域的东西”。图为秦晓春在自己的家中加工榫卯样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