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月16日—3月22日)

中国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20日说,考虑到汇率的变化趋势、直接融资比例的不断提高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10年后将成为亚洲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展望未来10年,我国资本市场会进一步加深加厚,产品会越来越多。

外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从4月1日起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设人民币对欧元交易。这是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继美元、港币和日元之后开设的第四种外币对人民币交易。近年来,随着我国与欧盟,特别是与欧元区经贸联系的不断加强,欧元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收支中计值支付的主要货币之一,由此带来欧元结售汇量迅速增长,银行到外汇市场平补欧元头寸的需求日益增强。

花旗经中国人民银行核准,花旗银行上海分行正式获准开展针对包括国内居民和国内企业在内的各类客户的全面外汇业务,并继续经营部分人民币业务。这是经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后我国第一家获准经营全面外汇业务的独资外资银行。全面外汇业务包括外汇储蓄、基本外汇银行业务以及外汇交易等内容。

利率美联储19日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决定维持现行利率不变,但将货币政策的重点从以前的刺激经济复苏转向中性政策,即把刺激经济复苏和防止通货膨胀上升同时作为货币政策的重点。美联储就此在声明中指出,从经济发展的前景来看,当前这两方面的危险同时存在。

贷款工行今年将加大个人消费贷款的投放力度,计划全年贷款余额增加100亿元。去年,工商银行累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487.61亿元,形成了汽车消费贷款、个人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个人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个人综合消费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个人旅游贷款等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系列。

人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与白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19日签署境外查勘理赔合作协议。凡是在白俄罗斯境内发生意外紧急救援保险事故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保户,将由白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在授权范围内承担紧急救助、意外伤害查勘、意外伤害理赔等工作。如果被保险人途经俄罗斯并在俄罗斯境内出险,白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也将进行查勘和理赔工作。

招行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招商银行近日将向社会公布发行15亿A股,本次发行的主要承销商是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截至2001年12月31日,招商银行总股本为42.07亿股,总资产2663亿元,净资产51.16亿元,共实现净利润14.31亿元,每股税后利润0.34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7.97%。

(邓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