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诚信 有恶报

观察窗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刘 之 我有话说

据报道,南京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今年春节前提出破产申请,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去年中秋节前夕,南冠因为以陈年旧馅做月饼,被中央电视台曝光。

于是有人说:“南冠经营一向好得很,如果不是央视曝光,一个好端端的企业怎么会倒呢?”

果真如此吗?据了解内情的人说,几年前就有南冠的职工向媒体举报过该企业做陈馅月饼的问题,当地一家电台曾对此做过报道。但南冠文过饰非,一面糊弄有关部门,一面对涉嫌举报者打击报复,并且不改以陈馅做月饼的行为。

这样的企业,能说得上是“一个好端端的企业”吗?对市场以假充真,是没有诚信;对舆论文过饰非,是不讲诚信;对员工打击报复,更是丧失诚信,种种诚信皆无的企业不垮掉才怪呢,不过是早晚而已,又怎么能怪中央电视台呢?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我们的市场上诚信成了大问题,假酒、假账、假文凭,黑车、黑哨、黑心棉,它们像毒瘤一样,侵蚀着我们尚不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肌体,以致有人对我们的市场诚信丧失了信心。

其实大可不必。中国绝大多数人心中还坚守着诚信,正是这个诚信,保证了我们的市场经济的基本秩序。

去年12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在人们为他举办的从艺80周年演出上数了一段板。这是八十八岁高龄的马老先生在告别舞台演出时对世人的恳切告诫。那段板的第一句话就是:“人生在世心不要偏,莫把那报应当作虚言。”马老先生的这句话在市场经济中一样适用。这里说的报应,不是迷信,而是指市场终将对无诚信者做出的必然惩罚。南冠的倒掉就是一例。这叫恶有恶报,中国如此,国外亦然。美国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有世界第五大会计行之称的安达信,由于参与了安然财务欺诈案件,信誉严重受损,诚信尽失。近来众多客户纷纷宣布终止与安达信的合同,其中包括安达信的最大客户默克制药公司,以及与安达信有50年合作关系的美国第三大航空企业德尔塔航空公司等。现在安达信已混不下去了,正准备自卖自身。

美国社会并没有因为安达信是著名会计公司而对它有所宽容。而我们却有人对南冠的事情说什么如果不是怎么怎么,“好端端的一个企业”,怎么会怎么怎么。这样的话,只能长无诚信者的志气,灭讲诚信者的威风,还是不说为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个市场主体的诚实和信用是经济交换的根据,是支撑经济稳定运行的根本基础。因此,善良的人们都愿意看到:无诚信,有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