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调业一路走好

2002-03-25 来源:光明日报 程 妍 我有话说

3月16日,继格兰仕宣布其喷涂型系列空调全线降价之后,家电零售商国美电器又在全国10个地区同时展开了全面的降价行动。

国美要引爆价格战

据了解,国美的此次降价行动共推出其买断包销10余个空调品牌的50余款产品,大部分空调降幅为400到1000元。国美高层表示,空调战叫了这么多年,全行业的价格大战始终没有打起来。今年是最有希望的年度,国美要做的就是引爆大战。

有“家电业最后一块沃土”之称的空调业一直是高利润产业,过高的价格使得空调成为百姓眼中的奢侈品。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些空调的主营利润可能在25%左右,有的甚至高达30%,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家电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与此相对的是,我国城市空调普及率还不到20%。有业内人士称:厂商除了降价,确实没有什么还能吸引消费者的了。

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我国空调产量2001年达到了2313万台(套),而当年市场需求仅为1000万到1500万台(套),以至出现了较大的库存量。2002年的空调市场面临的压力更大,由于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空调出口相应放缓,国内需求的增长也不尽如人意。因此,有人称2002年是中国空调业最危险的一年,价格大战在所难免。

国美电器的降价行动很快见效。笔者在国美电器北三环分店看到,店里挤满了前来咨询的顾客。据该店负责人介绍,降价以来,顾客明显增加,但具体的销售数量却不肯透露。据报道,蓉城成都出现了市民通宵排队争购便宜空调的场面,仅3月16日一天,便售出2000多套空调,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

消费者受益有多少

按理说,价格降下来了,受益的应该是消费者,但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

一方面,虽然空调价格战叫得很热闹,但空调价格实际上并没有大幅度降下来。元宵节,格兰仕宣布其第五代优质镀锌钢板喷涂室外机系列空调全线降价,平均降幅近三成,最多一款降价1240元。这着实让2002年的空调市场热闹了一阵子,然而,就在2001年的12月中旬,格兰仕不锈钢系列空调刚刚全线涨价50%。这一升一降,格兰仕出尽了风头,老百姓却没有买到便宜空调。

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姜风认为,商家推出的特价空调和低价位空调通常是限制出售数量和出售时间的,消费者往往购买不到,这是不公平的竞争,是价格炒作。真正跌破成本的大规模降价是任何理性的厂家商家都不会认同的。

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为追求一时的利润,不惜牺牲产品质量,减少产品功能,进行低价的市场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3月14日南京发生的某宾馆因质量问题砸空调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的情绪。姜风说,由于空调业进入门槛低,再加上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质量监督力度不够,导致了扰乱市场、欺骗消费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出现。

空调业路在何方

今年是我国加入WTO的第一年,它给中国家电带来更多的是发展机遇,是与国外品牌在全球市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在这场对话中,中国空调企业想要掌握主动,自然不能依靠众多的中小企业,更不能寄希望于不正当竞争。姜风认为,企业要发展,整个行业要发展,价格竞争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但我们的市场经济还不够完善,这才导致了价格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出现。只有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加强质量监督,让企业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实现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20世纪90年代,中国几大家电产品在经历了混乱后都走向了一个结局,市场份额向几大品牌集中。强的越强,弱的越弱,市场经济下,马太效应一直公平地发挥着作用。目前,洗衣机和冰箱超过60%的份额都集中在前三名的企业手中,而空调市场的现状却仍不够明朗。据统计,目前我国空调市场上共有300多个品牌,海尔、格力、美的、春兰、松下、LG等中外强势品牌各自的市场份额相差不大,均在10个百分点左右。

业内人士预测,2002年,空调业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如果不出意外,估计将会有约50%的市场份额集中到3至4家企业手中,而市场上的有效品牌最终会维持在30家左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